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最佳团日助成长,南洋学子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

“最佳团日”评选活动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举办31年以来,该项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增强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而南洋书院,历来是校最佳团日活动中的佼佼者,每年的11月校级评选,宪梓堂的舞台上都能看到南洋学子朝气、活泼的身姿。

南洋书院“最佳团日”活动屡创佳绩的背后,与南洋书院团工委幕后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每年十月伊始,校团委下达“最佳团日”主题后,南洋团工委便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划工作。

首先是菁英带队人的招募。菁英带队人是南洋团工委考虑到新生们对团日理解不深、没有经验,而专门为每个团支部配备的领路人。每一位菁英带队人,都是上一年“最佳团日”活动中优秀的组织者。通过精挑细选,保证每个团支部都能得到一对一的全面、专业的指导,让各团支部对原本陌生的“团日活动”逐渐熟悉,逐渐清晰。

紧接着,南洋团工委召开了南洋书院的“最佳团日”动员大会。团工委部长的真切感想,菁英带队人的经验分享,书院老师们的发言寄语,使同学们对接下来的“最佳团日”活动充满期待,斗志高昂。而精彩纷呈的答辩展示环节,更是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

在经过了两周热火朝天的团日活动后,团工委又适时地开展了最佳团日的集中展示活动。

由书院老师、南洋书院学生组织主席团组成的评委团,对各班团日活动进行初步审核。各班团支部精美缤纷的展板,落落大方的讲解,独具匠心的展示,充分展示了新生们的风采和创意。

十月底,团工委召开南洋书院“最佳团日”的初评答辩大会。

初评答辩是对南洋书院一个月以来“最佳团日”活动的成果展示和经验总结,见证了各班团支部从毫无头绪到逐步开展活动、而后渐入佳境胸有成竹的整个过程,充分展现了各班级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并最终推选出了代表南洋书院参加学校的复赛的优秀团支部。

第三十一届南洋书院最佳团日集思想性、科技性、公益性于一身,怀长征精神,同时又充分展现了南洋学子的青春动力。

一.思想性

爱因斯坦曾说“需知学校的目标应该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努力思考的人”。

最佳团日期间,各新生班级在感悟长征精神,追忆西迁事迹等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对前人思想的认识。

电气67团支部通过了解西迁历史,从东校区到西校区,体验了一次"西迁路",让同学们对西迁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为重温长征岁月,少年班43、44的同学们心向往之,身体力行,绕腾飞塔广场环形接力80圈并拍摄下了整个活动过程,向80年前砥砺前行的长征前辈们致敬。

二.科技与创新

青年的一代应该永远秉持创新的意识。

学生们具备着这个时代最活跃的创造力,也有着最青春的活力与最大胆的构思,把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用双手实现自己的目标。此次最佳团日过程中,各团支部的作品精彩纷呈,同时蕴含着许多发人深省的意义。

少年班43、44回收快递盒,制做了钱学森图书馆模型,后续准备在西十五设立盒子回收点,环保清洁两不误;计算机66班团支部从团日开始至初评答辩前夜收集了上千塑料瓶,班级同学精心绘制图纸,将回收塑料瓶拼装为一辆“环保塑料汽车”,引路人惊叹。

三.爱心与奉献

回馈与奉献,是人类灵魂之美;帮助与协同,是人性辉煌闪烁之光。

此次最佳团日过程中,许多班级体自发维护学校环境,甚至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策划、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公管61班,旧物大交换开展得不亦乐乎,台灯、书本等旧物齐上阵,环保与分享同行;电气61班首倡“公益早起”,每人捐款一元,500余人参与其中,筹集善款500余元;电气610班、计算机实验61班捡拾校园垃圾,重新摆放东九楼下自行车,令校园形象更加清爽整洁;电气611班则打扫了南洋自习室,三栋楼的自习室焕然一新,后续还计划与其他班级合作定期打扫各自习室。

少年班43、44团支部陪自闭症儿童上了一节“食物分享”课,打开心扉送温暖;“抹去历史的尘埃”活动中,少班同学们打扫了包括腾飞塔雕像、彭康校长雕像在内的学校建筑物,最后在北门饮水思源碑进行了校史知识竞赛。

少年班41、42团支部的同学走进长乐宫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带来陶笛吹奏、吉他弹唱、相声等表演,还合唱了校歌《为世界之光》。

与老人们聊天谈心中,最恳切的是九十四岁老奶奶那一句“要好好学习,你们是祖国的栋梁”;他们也组织了捐书活动,留给下一届学弟学妹,传递的除了书,还有那绿意葱葱,积极昂扬的学习态度。

四.运动青春

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小小运动目标,积累精彩青春。

电气64班以“全民健身,大运同行”为班级主题,走进南洋书院赛艇队,倾听赛艇知识,同时举行了班级接力赛跑,在运动中收获班级凝聚力。健康科普,问卷调查,关于健身的知识尽可能地得到了广泛传播。

暴走大事件,骑行,夜跑,一步两步,一米两米,小小目标绘出长长路线,电气63班、电气67班和计算机65班,分别组织了各种不同形式的运动。日行万步,运动青春。

你看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吗?科比的努力成就了一代偶像。一日之计在于晨,计算机61班组织班级集体跑操,电气69班早起兴庆公园拉练,呼吸清晨舒爽的空气,让身体每个细胞苏醒,迎接美好的一天。

五.心理健康 生活

迷茫时,困惑时,问问自己为何来,计算机62班提出“时光胶囊”的创意,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一年后,打开信封,无论是否达到自己一年前的期许,都将收获成长。“情绪垃圾桶”,收集你的负能量,以向上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明天。计算机65班,成长记录袋,顺风顺水抑或磕磕绊绊,都是青春靓丽的色彩。

“身虽离心犹在,家书一封诉衷情;携亲情向未来,盼得他日相见欢。”求学路上提笔遥寄游子情,电气69班鼓励同学们给家人写信,电气610提出家人视频聊天的建议,看到父母眼里的关心与爱护,仿佛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感恩父母,感恩身边的人。电气61班在早晨为宿管阿姨送上自己包的饺子,送出对阿姨的感谢。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电气63班的“绿小暖成长日记”,记录绿植的成长,收获一抹温暖。计算机65班拿起相机,拍下最美西交。美哉吾校!计算机63班将自己的思念连同身边的风景一起寄给远方的好友,分享美丽的校园。

最佳团日初赛已经结束,南洋书院也从22个团支部中推选出了七支队伍参加校级复赛,南洋书院也会继续对团日活动进行更进,帮助新生团支部完善团日活动,做好团日总结。最后,希望南洋书院16级新生团日活动能在校级展示中展现南洋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