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渭南合阳——亲临脱贫攻坚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9-08-20 点击:

地处于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坐拥“一山一滩川,二沟六分原”的独特地貌,有着“诗经合阳,伊尹故里”美誉的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于2019年5月,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7月21日-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自动化专业项久阳等六名同学组成的陕西合阳脱贫攻坚专项实践团队,目睹了这座县城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最新进展、近距离走访了身处于第一线的奉献者与受助者。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位于城区北部的万众社区是合阳县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的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万人示范社区,是县级脱贫攻坚“双百双十”计划的重要项目。两年多来,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夜以继日,当年12月就将主体建成,次年7月基本配套到位,目前第一批贫困户已搬迁入住,相关的配套基建也在持续性建设。

经社区张勇主任介绍,实践团队了解到实际搬迁工作进展中也确实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在主体人员搬迁工作完成后,还涉及到了后续社区近距离幅度就业、基础设施配套等硬件性问题。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空间资源的最大化合理利用,始终是张勇主任及其团队在思考的问题。

截至目前,社区周边已陆续建成渭北植物园、医养中心、县第二高中、县第五小学、县体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保证了社区贫困安置户群众的基本需求,加之高频次公交专线的开通,为社区群众的出行也提供了便利。

同时,该社区也依托丰阜产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协调市政、民政等单位提供了充足的公益性岗位。22日下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在建的清华紫荆产业园。据悉,该产业园建成后将主要向县贫困安置户提供工作岗位,主要生产精密仪器机件、电子器件等,未来也将纳入为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此外,实践团队还参观了同为配套产业园的渭北葡萄产业园、黄花菜种植示范项目等农业园区。

23日,实践团队成员深入走访当地贫困村代表马庄村,在村扶贫办公室谭映娥主任陪同下,对该村现今扶贫成果、群众满意度等展开调查。

当前,马庄村内践行帮扶制度团队成员走巷入户,在当地村民家中开展采访,了解其现今生活水平、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据村民王晓峰及其家人介绍,此前村民主要收入以自产自销的农产品种植为主,受天气条件、销路影响较大。自脱贫攻坚力度加大后,村内积极规划整合现有资源,划定区域,铺设了3600米的灌溉管道,解决了300亩土地浇地难的问题。

村民杨积侠是马庄村村民中率先实现脱贫的代表人物,被评为当地“脱贫模范”,她介绍,村内已经率先实现了对点帮扶制度,村委会的每名村干部会分配一定数额的农户家庭,结合其具体情况给出相应的定制性的脱贫方案,对村民们的脱贫工作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到访马庄村村委会,从该村乔村长处获悉,马庄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引导,离不开村委会上下每一位干部的辛勤付出,最最重要的,是每户村民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合阳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是该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特色实践与积极表率,更为乡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暑期实践调研,实践团队成员深刻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也明确了未来时代的建设者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今后也必将为中国之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