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唐仲英爱心社前往周至县双成学校支教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18 点击:

7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前往周至县双成学校进行为期七日的支教活动。本着“爱国奋斗 青春力行”的主题,开展了捐书仪式、科技实验、趣味运动会、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旨在培养贫困地区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积极进取、奋斗不止的精神态度,通过言传身教,促进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与人生追求。

探秘科学技术,点亮科技之光

为增强小朋友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对科技的了解,唐仲英爱心社双成学校支教团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科技协会通过理论教学与科学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技普及活动。在入门电子制作的教学过程中,介绍电路基本概念及电容、发光二极管等基本元件的特点和用途。27日晚,王子权老师和同行队伍中相关专业的志愿者们组成小型课题组,指导学生独立拼接简单电路板,完成基于三极管和电容的DIY流水灯的制作,让孩子们体验动手做实验的乐趣。唐社多年的支教经验告诉我们贫困地区孩子们对科技元素的极大兴趣,唐社希望在支教过程中让孩子们更多的领略到科学技术的独特魅力,志愿者尽己所能,向孩子们传授知识,开发孩子思考能力,提升创新意识。

特色课程鉴赏,点亮文化之光

为期七天的支教过程中,多元化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们了解多元化的知识类型。王逸晨老师的宇宙探秘,向孩子建立起基础的宇宙概念,教给孩子地球之于宇宙的关系;刘嘉淼老师的课程“是真的吗”揭示生活中的认知误区;强的多老师的欧美音乐鉴赏,教给孩子英文版雪绒花,从每一个英语单词的发音讲起,在稚嫩而优美的歌声中感悟歌曲所要传达出的别样情感;刘晓欢老师的灯谜文化教给孩子猜灯谜的技巧和方法,鼓励孩子开动脑筋猜灯谜;谢力凡老师的足球课教授基本的比赛规则和基础动作,尽情地释放着孩子们的天性。课堂上小朋友们超乎预期的积极配合是让课程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老师话音未落一个个小手便争先恐后的高高举起,答案天马行空,却迸发着这个年龄的孩子们独特的思维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着重树立自信,给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培养孩子将想法付诸实际的习惯,为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天的支教生活时间虽短,但每位志愿者都用尽自身所学,用尽自己所有的精力与耐心竭力为当地的孩子带去知识与乐趣,让他们了解时代进步,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新鲜事物,鼓励孩子们通过奋斗来赢得自己想要的人生。至此,唐仲英爱心社周至县双成学校支教活动落下了帷幕,但爱与奋斗将不休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