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关爱特殊儿童,南洋书院开展“星空足球”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患有自闭症,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为弘扬志愿精神,3月16日,南洋书院开展“星空足球”活动,由志愿者陪伴自闭症儿童共同体验足球训练,借助足球,关爱特殊儿童。本次活动由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邀请陕西科技大学胡亚华为志愿者做培训。胡亚华曾获特殊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获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在特殊儿童教育方面经验丰富。

上午九时三十分,志愿者们齐聚在主A102的教室里,由胡亚华老师向22名志愿者介绍有关特殊儿童的知识。胡老师着重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问题行为和应对措施,针对活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做出了相应的指导。同时,胡老师还引导志愿者主动与孩子进行交流,尝试构建信任关系,借助足球,卸下孩子与志愿者之间的防备。

培训结束后,志愿者来到交大的西足球场,简单的交流之后,志愿者与来自西安满天星上学支持中心的特殊儿童进行了“一一配对”,在教练的带领之下,开始了足球训练。在活动中,自闭症儿童渐渐融入足球世界,他们带球奔跑,大力射门,学习头球,虽然不善言语,但也感受到了快乐。

“培训中我印象最深的话是‘特殊儿童首先是儿童,其次是特殊儿童’,它告诉我们孩子与我们一样有自己的诉求,只是有一套不同的表达与行为体系。我带的小朋友,其实让我有点吃惊,他很棒,很独立,很乖,哪怕做不好也会按照教练的指令去做,渴望关注,心心念念妈妈有没有帮自己拍视频,面对挑战时也有自己的胆怯与勇敢。周六阳光很好,孩子们的人生很长,希望能尽我们的力量让他们在阳光下展现孩童的天性,去跑去跳去成长。”一名志愿者这样感悟这次活动。

护佑童心,携手共行。南洋青协弘扬志愿精神,关爱特殊儿童,用陪伴打破隔阂,用爱铸就沟通桥梁,通过多种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关怀,助力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