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铸一颗薪火相传奉献心,做一世西迁精神践行者——西安交大南洋青协开展全年不间断多纬度支教项目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

全年不间断、多纬度支教项目是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青协)成熟的校外长期支教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期内与节假日不间断输出教育资源的特色支教活动,目前有西咸新区马务小学一个对接点。

对于支教,人才稀缺的问题相对于比硬件设施缺乏更加严重。经调研,青海玉树、贵州毕节、云南等地点的支教项目已基本达到过饱和状态,而城市郊区的乡村学校的教育资源缺失问题则尚未引起广泛重视。结合社团能力,南洋青协选择西咸新区马务小学作为支教点。

2016年,南洋书院青协开始承办“童年一课”云支教活动,在意识到线上支教的不足后南洋青协开始着手拓展支教活动的广度与深度。2017年,青协在马务小学建立实践基地、开展长期合作,2018年改进添加丰富的假期素拓营活动。经过三代青协人的统筹布局,终于在2019实现了 “全年不间断”的目标。

线上支教—项目“多纬度”之灵魂

线上支教是西安交大与“北京童年一课助学发展中心”平台的合作项目,南洋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该平台负责为教育不发达地区小学搭建网络教室,南洋青协选择志愿者为马务小学持续输送美术、音乐、科学、国学、心理学等STEAM课程,助力小学建造良好的教学场,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为确保实效,南洋青协多放打造项目的持续性、互动性和灵活性。为同一班级学生持续授课三学年时长,通过授课软件和设备,采用直播的形式与学生用多种形式互动,同时线上支教时间根据小学作息时间和授课志愿者进行灵活协商与安排。

实地支教—新式支教项目的根基

连续三年寒暑假期间,青协志愿者们前往马务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实地支教,进行最直接有效的面对面交流,并亲身体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对孩子们的家庭情况进行调研。由于村子里近半数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志愿者非常注重给这些孩子们生活上的关心和建议,不少志愿者至今还与孩子们保持联系。

实地支教期间,志愿者们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需要自己洗衣做饭,在空闲教室打地铺就寝。村中仅有一家小面馆和一家小商店能买到一些生活必需品,书法课用的墨水、宣纸等都需要步行数十里前往镇上的超市。2018年暑期支教期间的一场大雨就将二楼窗户坏了的男生宿舍(教室)淹了一半,许多志愿者的被褥直到当晚也没能完全晾干。艰苦的环境对志愿者的身心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面对困难,南洋青协的志愿者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昂扬向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食材简朴就黄瓜丝加醋拌凉面,大雨倾盆就谈笑风生看彩虹,夏夜闷热就去操场吃瓜赏月,苦中作乐,进一步发扬了乐观主义,践行了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

假期素拓营—支教项目的点睛之笔

心理素质、审美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等基础教育内容在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无法有效开展,青协在过去的三年中一直以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平衡地区教育水平为目标,以讲座、知识竞赛、赠送图书等途径在马务小学开展卫生知识普及、灾害避难演戏等活动。2018年五一与十一假期,南洋书院青协邀请电信科协、交大天文协会等众多校内社团为马务小学的学生介绍种类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知识,获得了来自小学校方、学生家长以及合作社团多方的一致好评。

大学生社团资源有限,为了进一步开展教育扶贫,南洋青协联系西安市图书馆进行图书捐赠。在西安市图书馆的支持下,青协每年向支教学校输送大量适合小学生观看的图书。这既解决了项目援建中的资金问题,同时西安市图书馆的旧书也实现了二次价值,丰富了小学生的精神生活。

做一个行者,一直在路上……

南洋青协全年不间断多纬度支教项目在兼顾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空闲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社团现有资源,有效地克服了短期支教在时间持续性和内容连贯性等方面的缺失,实现了“多纬度”、“不间断”的目标,有效提升了支教的效能,受到支教学校、合作平台和志愿者们多方面的一致好评。同时,该项目是西安交大学子身体力行实践西迁精神的成功范例,也体现了南洋青协“立足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未来南洋青协仍将不忘初心,以西迁精神为引领,继续提升志愿服务效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提升自我,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