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治愈|为什么我们不承认犯错

发布时间:2018-12-01 点击:

我们都会犯错。

而且经常犯错。有些错误很小,例如,“不,今天早上老师不会点名”、“忘记带作业”;有些错误更大,比如“不要催我,我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好明天考试”;还有一些是关键的错误,比如“由于各种原因,毕业找不到好工作”。

没有人喜欢犯错

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不愉快的情感体验。

问题是,当我们证明我们错了的时候,例如当我们发现上课忘带了作业时;当我们因为前一天晚上熬夜而错过了点名时;或者当我们考试时才发现自己并没有认真复习,如何再去对我们犯的错误作出反应?

有些人承认自己错了,说:“哦,你是对的。我们应该出门前检查一下是否带了作业。”

有些人暗示自己错了,但不会明确地承认错误,或者不会以一种让其他人满意的方式这么承认,“如果昨晚没有熬夜看小说的话,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准时到教室。好吧,我们下次早点走。”

但有些人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即使面对压倒性的证据。“这次的考题超出了考试范围。”

前两个例子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很熟悉,因为这是对错误的典型反应。我们完全或部分地承担责任(有时,非常、非常部分地),但我们不会违背事实。我们没有撒谎说带了作业,也没有说我们去上课没有迟到。

但是,当一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承认自己错了的时候,我们又会如何反驳事实呢?即使自己很明显的错了,有时也不可能承认自己错了,是什么样的心理结构使得我们无法承认犯错?为什么这种情况会重复发生?为什么有的人从不承认自己错了?

答案与我们的自我有关,我们的自体感。有些同学有如此脆弱的自我,如此脆弱的自尊,如此脆弱的“心理结构”,以至于这些同学无法允许自己犯错误或承认自己错了,从根本上说,这对他们的自我来说太具有威胁性了,是难以忍受的。

如果他们承认自己错了,接受现实会在心理上造成巨大的打击,他们的防御机制完美的避免这件事的发生——他们真的扭曲了他们对现实的感知,使它(现实)不那么具有威胁性。

我们的防御机制通过改变自己心中的事实来保护脆弱的自我,这样我们就不再犯错或受到责备。

但反复表现出这种行为的人,显然心理上是脆弱的。

然而,这种评价往往更让我们难以接受,因为在外界看来,我们应该很自信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而不是退缩,而这正是我们所想到的力量。但这种心理僵化不是力量的象征,而是软弱的象征。

我们并没有选择坚持自己的立场;这样做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脆弱的自我。承认我们的错误是令人不快的,它会挫伤自我。

这需要一定的情感力量和勇气来面对现实并承认我们的错误。当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错误时,大多数人都会有点生气,但我们会克服它的。

但当一些同学不能承认自己犯错了,并且没有容忍犯错的能力时,是因为有一个如此脆弱的自我,无法生气也无法克服它——他们需要歪曲现实和质疑明摆着的事实,为了捍卫自己不犯错。

我们如何回应这样的人取决于我们自己。而我们不应该犯的一个错误是:认为自己顽固而僵硬地拒绝承认错误是一种力量或信念的标志,因为正好相反——这是心理上的弱点和脆弱。

学会接受错误远比逃避更为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