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心治愈|如何面对PTSD

发布时间:2018-10-25 点击:

“因为每种伤害都存在于生命内部,而生命是不断自我更新的,所以每种伤害里都包含着治疗和更新的种子。”——彼得·莱文

创伤是什么

创伤(trauma)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我们经常性地在各种媒体中听到这个词,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我们知道了PTSD这个词汇。

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对创伤(trauma)正式的定义是:“超出日常经验范围的应激事件所引起的,几乎会给任何人带来严重困扰的重大生命事件。”

这种“超出日常经验范围”一般情况下指得是,我们自身或亲属的生命安全或身体完整性遭受严重威胁,或我们亲眼目睹他人遭受这样的威胁。

可是这样的定义依然比较模糊,一方面每个人对于“日常经验”的感知是不同的,另一方面人们对于“威胁”的感知也存在差异。

所以有时,一场车祸、一次考试失败在人们内心里或许是威胁,但有人却能够视为普通经历;

而有时,一次分手、一场吵架,人们常常认为是普通经历,但有人却感知到极大的威胁。

但不论事情本身如何,当人们遭受这些伤害之后,会经历怎样的感受是有一定共性的。

创伤反应

创伤带来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也是生理上的反应。

在面对创伤时,我们可能出现的感受和反应——浑身发紧、愤怒、茫然无措、发疯、歇斯底里、否认、解离(仿佛抽离现场)、身体麻木等等。这一系列反应都是创伤当下正常的身心过程。

怎样可以修复创伤

(1)首先,关系治愈创伤

不论是在大样本的研究中,还是在临床的个案中,心理学工作者都发现,关系是让人们从创伤中恢复,并能够带着创伤留下的痕迹继续生活的重要因素。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遇到分手、考试失利、等等情况时,朋友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能够让我们从此带着那挥之不去的创伤记忆继续生活。

(2)个人力量的增强

个人力量的增强,让我们能够承受回忆的痛苦。发现和促进这种力量的增长,会让我们获得新生。

创伤后的个体往往会被创伤击垮而在一段时间内感到无力和无助。当个体慢慢恢复之后,可以通过个人力量的增强来抗击回忆的痛苦。

我们每个人都会不断成长,在创伤发生时我们没能应对,所以遭受了伤害。

可是时过境迁,我们慢慢发展出更强大的力量,或许变得更能够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像许多遭受童年虐待的孩子,当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只能是弱小受害的一方,那些被压抑的愤怒成为我们变强的动力。

当我们成长后,我们更加懂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学会发现和觉察自己的力量。

(3)最后,回归生活,重新叙述过去和未来。

当经历创伤的人,能够以理性的方式重述过往的故事时,那么他们就开始有力量展开未来的生活。

所以实践中常推荐一种自助的方式作为创伤治疗的辅助手段——表达性写作。

当把“创伤故事”完全展开之后,我们再用另一种方式“重述”过去,在“想象”中重新书写故事的进程和结局,并把当下和未来的展望写进去。

最后,活出那个重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