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返校后,如何构建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

近日,我校学生陆续返校,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开启疫情背景下和舍友朝夕相处的生活。在家里待久了,可能很多同学都希望能尽快和舍友们重聚,一起嬉笑玩耍,谈天说地,或是互相激励,监督彼此刻苦学习。不过,在家里养成的生活习惯可能也会受到宿舍生活影响,就此打破,甚至产生一些矛盾或冲突。

常见的宿舍冲突有哪些?

1. 作息规律不一致

有的小伙伴习惯了早睡早起,舍友却是个典型的夜猫子,习惯在深夜学习、娱乐,第二天再睡个懒觉。

2. 不同的卫生习惯

有的小伙伴吃完的食品包装或残余垃圾总是忘记及时处理,舍友却是见不得垃圾放太久;有的小伙伴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每每看到舍友堆成山的杂物不得不努力压抑自己的“强迫症”;或是疫情之下,看到舍友出门回来就想端着消毒水给他来个全身大扫除。

3. 相左的看法或观点

面对同一事件、新闻,有人觉得这是合情合理的,有人觉得这违背了道德;面对同一角色、人物、明星,有人喜爱并支持,有人却看不惯他/她的所作所为。

4. 意外的情绪影响

宿舍外发生的事情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情绪,可能一不小心在宿舍内受到小事影响就爆发了出来。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冲突?

根据约哈里窗口理论,我们的自我认知可以划分为开放区、盲目区、隐藏区、未知区这样四个关联窗口。开放区:透明公开,传递自我与他人皆知的信息。盲目区:自我认识的局限之处,强调他人知道而本人未知的信息。隐藏区:仅有自我了解且不愿与他人分享的信息,该区域随着外界反馈而缩小或扩大。未知区:隐藏在记忆和意识深处的信息,其所包含的潜能、心理活动、成长经历会在特定的环境下激发出新的自我侧面。

1. 隐藏区的扩大限制了认同与信任。

如果隐藏区面积较大,个人将自己的一些观点看法、担忧顾虑等都隐藏在自己的内心而不愿和舍友交流,就会限制宿舍成员之间进一步的交流,容易造成彼此认同感缺失,压缩了换位思考的空间,信任不足,就可能产生冲突。

2. 盲目区的扩大会造成自我认知偏差和过度消极假设。

如果不能注意到自我认识的局限,使得盲目区扩大,容易限制个人的信息获取,错过他人知晓而自己不知道的内容,继而无法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带来自我认知偏差。同时,盲目区的扩大也容易让个人将焦虑情绪转化为“消极假设”,可能会假定自己被群体排斥,并不自觉地收集、夸大相关信息,进而产生猜疑、妒忌、失衡等不良心理,造成人际关系紧张,由此引发宿舍矛盾。

3. 未知区的不稳定性容易带来负反馈信息的过多获取。

在宿舍生活和疫情带来的压力等情况下,新自我认知的产生可能收到阻碍,未知区的稳定性会因此缺失。伴随着自我调适的缺乏和心理潜能的阻碍,寝室成员之间的信任与尊重容易出现危机,带来消极的负反馈。同时,负反馈信息会加剧沟通减少和消极回避等不当处理方式,可能加速宿舍矛盾升级。

在宿舍生活中,我们该怎么办?

根据约哈里窗口理论可看出,保持和扩大开放区的信息交流可以有助于消除隔阂,获取信任,促进宿舍成员间的人际关系和谐。

1. 注意盲目区——尊重为先,求同存异,保持同理心。

舍友会有盲目区,我们自己也会有。而且有时候观点和做法没有绝对的正误,每个人都是从不同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个人的成长背景和所秉持的信念也有所不同,才使得大家产生了分歧与差异,弗洛姆也曾说过“人生而平等,又生来个性各有千秋”。这不意味着谁一定就是错的,另一方就是对的。与室友的和谐相处基于彼此尊重,保持同理心,也就是尽量共感、共情、将心比心,体察他人内心世界,学会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尊重对方的思维方式和行为选择。

2. 减少隐藏区——友善坦诚,有话则言。

在尊重与友善的前提下,可以减少自己不必要的隐藏区。我们并非要一味地委屈自己,那样反而容易让自己积攒负面的情绪,影响到与舍友的相处。当舍友的言行确实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或健康,也可以友善、坦诚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及时提出建议,避免矛盾扩大。

3. 考虑未知区——注意细节,谨言慎行。

由于未知区的存在,除了对他人言行的关注以外,我们在生活中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免给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带来意料之外的不便。譬如注意说话时表达的方式,保持理性和坦诚;交谈、听音乐、看视频、打游戏时注意音量大小,不要打扰他人休息;需要早睡的小伙伴可以准备好眼罩、耳塞,想晚睡的小伙伴则可以提前完成洗漱,减少对舍友的影响等。

★疫情期间尤其要注意卫生清洁:

(1)戴口罩、及时洗手等日常消毒防护工作必不可少;

(2)宿舍内每天通风、定期消毒;

(3)垃圾及时清理,可以尝试干湿分离;

(4)可以协商制定值日表,轮流打扫宿舍卫生。

4. 扩大开放区——发展共同兴趣,增加情感链接,积极参与宿舍活动。

与舍友一直待在一起,难免会出现“相看两厌”的情况。无论是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发掘话题,或是卧谈会、纸牌游戏等小型娱乐活动,都可以扩大我们的开放区。积极参与其中,避免一个人一直面对手机或电脑,既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心情愉悦,还可以让宿舍情谊更加稳固。

5. 沟通技巧

提升沟通技巧能使双方在沟通时更好地听进彼此的言语,有利于厘清差异、解决冲突。带有强烈情绪、以宣泄为目的的“沟通”,不但容易模糊和转移沟通的重点,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可能让问题更加恶化。在沟通中多从“我”的角度陈述,减少指责和要求的口吻,更有助于双方达成一致。譬如“你该/不该怎么样”“你这样是错误的”一类的表达,很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与抵抗,但是通过“我认为……”、“我是这样理解的……”、“我的感受是……”等等表达,则向对方表明沟通的重点不在于责怪,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能够让大家更好地聚焦在问题的处理上,促进宿舍人际关系的和谐。

妥善处理宿舍冲突,培养良好宿舍人际关系

作为大学生活的基本单元,宿舍是学生养成文明行为、缓解学业压力、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场所。人际关系良好的宿舍,往往能够给个体提供较高质量的社会支持,促进个体的心理健康;反之,则会对人的心理健康产生威胁。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舍友更是我们返校后重要的精神陪伴与支持。注意日常和舍友们的相处、交往、沟通方式,理解每个人认知的局限,互相体谅,坦诚相待,将帮助我们妥善处理宿舍的冲突,培养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拥有美好而难忘的校园生活。

参考资料:

学校共青团《青聊 | 是“忍”还是“撕”,你遇到过这些宿舍矛盾吗?》

Lerner, H. (2014). The dance of anger: A Woman's Guide to Changing the Patterns of Intimate Relationships. William Morrow Paperbacks.

方怡君. (2020). 基于约哈里窗口理论的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探析. 高教论坛, 02, 84-86+104.

赵冬梅, 王婷, 吴坤英, 李宗欣, 周欣彤. (2019). 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与抑郁的关系:宿舍冲突应对方式的中介作用和性别的调节作用. 心理发展与教育, 35(5), 59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