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综能项目

    妙语达人训练营

    2017-02-23 

    中文名称:妙语达人训练营

    英文名称:King of the tongue

    学时  16      学分   1

    适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每期30人)

    一、主题与思路

    以提升学生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为目标,针对不同学生群体,以实践训练为主、理论指导为辅,通过各具特色的训练项目,使学生能够克服心理和语言运用障碍,在公众面前清晰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不断提升表达及沟通交流能力,从不敢表达到敢于表达,再到敢于用英文交流的提升。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项目主要由三个方面组成,分别是理论学习、实践训练和分享交流。其中理论学习部分则包括“Courage bar”开营训练、“Skill bar”中、英文表达技巧;实践训练部分包括“Chance bar”团体训练、“English bar”英文思维训练;最后的分享交流主要是以“Applause bar”终极演讲的形式开展。

    下表为项目在2013-2015年实施过程中的安排:

              

    项目在教学方式和内容上具有丰富的素材,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其中,理论课程内容有:

    1克服紧张心理:紧张心理的来源;面对紧张心理会出现的各种情形;面对紧张心理的应对措施。

    2说话的艺术:会说话的好处;最会说话的人;强力说话法则:赞美,倾听,提问,诚实,幽默,含蓄,批评,拒绝,简洁。

    3演讲技巧:为演讲做计划;设计演讲方案;计划演讲;上演;时间进程表;演讲风格与辞令;视觉敎具和模型的使用;视觉敎具的设计等。

    4如何征服观众:充分准备;适应变化;练习放松;演讲时的注意事项。

    5英语演讲基本功:语速流畅;表达流畅;环环相扣;培养自信。

    6自信的演讲者:自信的优势;演讲中要如何保持自信。

    实践课程主要包括:

    1知识竞赛:针对参与学生的相关专业让他们自己举办一场知识竞赛,主持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都从其中产生,培养他们的交流与组织能力。

    2、演讲比赛:由学生自主选题就时事或校园热点问题进行演讲,参加选课的学生都可以作为评委,对他们演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

    3、主题漫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主题沙龙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就任意主题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并在活动结束后各组提交沙龙体验。

    4、找茬群英会:拿出准备好的话题,如国际问题及社会现象,可以是校园生活中的实例。学生就此话题进行讨论,提出对方不一样的观点,在找茬中体会交流的乐趣。

    5、主持人大赛:给每位同学一个在观众面前展示的机会,提升自信的同时让他们克服在众人面前讲话的心理障碍。

    6、辩论赛:以小组的形式分为正反两方,拿出几个相对热点的话题进行辩论,在思维与观点的碰撞过程中舌战群儒,将思维与交流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7、情景模拟:将学生分为2-3人一个小组,根据设定好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需要和他人沟通协调的场景进行现场模板表演。

    8、英文词语游戏:以多种多样的英文词语游戏消除学生对英文表达的恐惧感,增强自信,鼓励学生发声。

    9、经典剧目表演:将参加的学生分成各个小组,每个小组抽取一个英文经典剧目,针对经典剧目自己进行改变创造剧本,在课堂上表演出来,为优胜的队伍进行奖励。

    10、英文原声配音:学生自由组合小组,经准备后在课堂上表演英文电影原声配音。

    上一条:送你一匹马

    下一条:拆掉思维的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