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南洋书院16级党支部开展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30 点击:

为激发党员责任意识、培养“爱国,奋斗”家国情怀,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南洋书院16级党支部于9月29日晚在东九13楼以观看爱国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的形式展开“观看爱国影片,培育爱国情怀”主题活动;以集体学习烈士狱中信函和家书、党支部陈音昆同志和李发兵同志朗读家书节选的形式,展开“品读红色家书,追寻革命足迹”主题活动。

从烈士们的事迹、遗书中,我看到了被关押时,烈士们苦中作乐,写诗、自制红旗,期待着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期待着党把他们解救出来。虽然在狱中饱受折磨,但他们仍心存希望,用革命的信心和决心支撑着。黎又霖烈士曾题诗:“革命何须问死生,将身许国倍光荣。今朝我辈成仁去,顷刻黄泉又结盟!”他们不缺少杀身成仁的决心,从来壮烈不贪生,纯纯粹粹的将生死置之度外。也许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大家都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的信仰有多高,他们的革命理想,他们的党性修养有多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很惭愧。我的党性修养完全无法跟他们相比。此时此刻我才明白那一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含义。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计算机66李发兵读烈士事迹有感

在了解了这四位革命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后,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震撼,对于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革命老前辈们的鲜血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生。他们的家国情怀与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被历史所铭记,被人民所感激。他们当年所坚信的一天,所梦想的一天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这都是伟大的共产党人用生命和意志所换来的。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就应该承担起肩上的责任,身处如今的太平盛世,更应该居安思危,以老一辈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勤勉做事,为把国家建设地更强大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进!

——计算机64魏刚林读烈士家书有感

2018年9月30日是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曾经,两千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他们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14亿人的今天。

前几日,为了缅怀先烈,2016级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当代表深情的朗诵完烈士们的家属后,全场一片寂静,我们感受到了烈士心中那颗“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赤子之心。我不能想象如果自己身在他们的处境之下在最后关键的时刻将会做出怎样的抉择,明明眼前就有一条生路,自己却对父亲说自己不会苟活于世,转而选择死亡。在看完《厉害了,我的国》后又不禁庆幸自己身处于一个好的时代、好的国家。还记得六年前为了求学,坐了50多个小时的硬座绿皮火车,如今,不仅没有了绿皮火车,我们的高铁也如大叔一般拔地而起,甚至走到了全球的最前列,成为了参天大树。在重温了入党誓词后又能感觉到自己心中那股翻腾着的热血。“永不叛党”,这是身为共产党员的光荣,前期台湾间谍案件更是让我们意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如今或许不用再在敌人的牢狱里被威逼利诱、受尽折磨,但危险的因素随时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身份,时刻铭记责任,谨慎行事,忠贞报国。

如今,仍有许许多多的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也在为保护他人的生命和幸福,在自己的岗位上英勇牺牲。我们应当做的——勿忘历史,不负英魂!

——公管61衡百琦纪念国家烈士

2018年9月30日晚十点,南洋书院16级党支部在东九十三楼开展了以烈士纪念日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两项,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学习欣赏精选的四篇烈士家书。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记录了我国过去五年来一幕幕惊人成就与快速发展,也呈现出了全中国人民积极自信、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凝聚力量发展中国梦的坚忍不拔与大国风貌。此次影片《厉害了我的国》的选段是关于我国的跨海大桥,2016年国庆节前夕,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在正式贯通。还有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世界首座斜拉式高山峡谷玻璃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深圳南山区人行天桥——“春花”天桥、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拱桥:朝天门大桥等等。这些遍布在神州大地、纵贯古今的桥,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接着祖国的四面八方,承载着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的中国梦!新时代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阶段,巍巍中国,雄踞于世界东方的巨龙,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厉害了,我的中国梦!

一代伟人,一封家书,一生典范。品读红色家书,弘扬家风榜样。纸短情长,字见风范,透过这些永不褪色的红色家书,让我们一起品味了其背后鲜为人知的经典故事,感受其所承载的优良家风,汲取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我们临死前的话》、《与妻书》、《陈觉写给妻子赵云霄的信》、《深切缅怀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陈觉的与妻书中的这样一段话,“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和陈觉、赵云霄一样,为了人民的利益,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电气613 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