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团委 - 正文

【社会实践在路上】红色寻访专题实践:继承延安革命精神 铸就红色中国梦想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

近日,在七七事变82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寻访延安,饮水思源”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革命圣地延安进行红色寻访专题实践活动,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依次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并前往八一敬老院探望退伍老兵,学习革命精神。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过程中队员们采访了一名前来参观学习的老党员,他表示现在的美好生活归功于这些伟大的革命者,当代青年应该积极学习他们的精神,而且他也很高兴能看到当代大学生来到这些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并鼓励队员们要传承革命精神,担当起青年们对国家发展的重任;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队员们了解了党在延安扎根、发展、壮大的历程,深入领会了延安精神的内核。在参观期间队员们还遇到了一位退伍老兵,尽管他是在解放后入伍,未曾经历那段岁月,但延安的革命精神仍使他敬畏与追寻。

在八一敬老院休养的200多名老红军、老八路们都是革命的经历者和新中国建设的见证者。队员们与长安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共同为老人们演唱红歌,收获了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看完表演的老人们很高兴,向队员们热情地讲述起了自己年轻时的革命经历。

一位1947年入伍的老爷爷向队员们讲述起自己当通讯兵时的经历,老人很高兴自己对组织的情报工作做出了贡献,讲到激动时老人牵起队员的手演示起了当年是如何发报的;另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爷爷向队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看到队员们听得很认真还很自豪地向队员们展示了自己获得的荣誉徽章,希望队员们能够发挥自身才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张洪山老爷爷热情地向队员们讲起了那段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艰辛岁月,并告诫队员们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在延安培育了由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和南泥湾精神构成的伟大延安精神。当代青年是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是新时代的革命者,作为优秀的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