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组织 - 学生会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2018年度学生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

12月16日晚,南洋书院2018年度学生代表大会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校团委副书记梁辉出席会议,校学生会主席代成军、校常代会主任刘蓓,南洋书院团工委书记李开贤、团工委副书记包凯和85名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持续推进组织改革,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2017年3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印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12月,南洋书院召开2017年度学生代表大会,率先推动学生组织,探索实施常任代表大会制度。一年来,南洋书院常任代表大会在提案工作、监督检查工作、选举工作、制度建设和组织改革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改革新进展。实干开新局,改革再出发。2018年度学生代表的成功召开将继续推进南洋书院学生组织改革,进一步完善常任代表大会制度,挺进改革深水区。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洋书院学生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南洋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草案)》,听取了《南洋书院2018年度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发布了《南洋书院弘扬“四面旗帜”20条》。

南洋书院学生会主席李隆杰所作的题为《奉献青春风雨无阻,改革路上砥砺前行》的工作报告从思想引领、校园文化、权益服务、沟通合作及组织建设五个方面全面客观地回顾总结了学生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展示了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围绕“四个一百”“改革创新”“组织建设”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校学生会主席代成军在发言中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各位代表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切实履行好学生代表职责,广泛听取同学意见、认真落实每一份提案。他号召全体南洋学子要肩负时代重任,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在时代浪潮下放飞青春梦想,为学校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梁辉充分肯定了南洋书院学代会的工作。他指出,南洋书院学生组织改革走在前列,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要求,学代会要落实好代表职责,扮演好桥梁纽带角色,扎根同学开展工作;要回归改革初心,将改革成果体现在每一项工作和活动中,让广大同学受益;要继续以大毅力、大魄力将改革推向深水区,不断取得新突破,探索具有交大特色和南洋特色的学生组织改革制度,争当改革创新的典范。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高度评价了学生会在推进书院整体工作、学生活动、组织改革、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她在讲话中对代表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珍惜当前的历史机遇和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优越条件,胸怀大志、开拓创新,建功新时代;二是要面向同学需求、书院建设、学校发展和国家战略,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要求相结合,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三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理论修养,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广泛动员充分酝酿,严谨规范做好选举工作

南洋书院2018年度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由常代会主任团和常任代表推荐产生候选人,于12月2日在南洋书院第一届学生会常任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讨论并表决通过。一个月以来,筹备工作组紧张有序地推进学代会的筹备工作。经过班级推荐选举、辅导员审核,筹备工作组核准确定了南洋书院2018年度学生代表大会的89名代表人选。89名代表以专业与年级为单位组成代表团并选举产生了团长和副团长。

根据有关选举规定和程序,经过代表推荐、代表团推选,上级组织考察,大会筹备组广泛听取意见后,确定了南洋书院第二届学生会常代会代表候选人34名,提交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了由25名代表组成的南洋书院第二届学生会常任代表大会。南洋书院第二届学生会常任代表大会的推荐、酝酿、选举过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各项选举工作中。

学代会筹备组成员李博文发出这样的感慨,“本次学代会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在去年的基础上有很大的进步。代表们积极参与会议的各项议程,在代表团会议上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为了保证大会顺利召开,筹备工作组成员们不畏困难、开拓创新、互帮互助,共同解决了从会议文件的制定,到会场的布置等诸多问题。此次经历锻炼提升了我的能力,受益匪浅!希望能在下次学代会继续为同学们做出自己的贡献!”“回想起我们所尽的每一分努力,所完成的每一项任务,心里都有些热热的。今年的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完成,离不开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的付出与互助,希望我在明年能继续投身于这项工作,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向每一位老师与同学认真学习。”学生代表王卓非留言道。

扎根同学悉心调研,切实履行学生代表职责

本次大会共收集到提案64件,经过对相同议题的合并整理,最终得到有效提案34件,包含教学管理、生活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提案内容全面、数据详实、调研广泛,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针对性。

《关于提高书院图书利用率,加强四个一百,营造读书氛围的建议》、《百本经典进自习室》等提案反映了南洋学子对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紧密关注和满心期待;《关于拓宽志愿活动渠道的建议》、《关于增加电类新生对于分流专业了解的建议》、《关于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的建议》等提案体现出同学们广泛调研、关注同学学习和发展的负责态度。

学生代表梁永回表示,“代表们提出的提案聚焦交大发展、书院建设和同学们生活学习的实际情况,很好地表达了同学诉求,反映了同学心声。体现了交大学子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南洋书院成立10周年,南洋书院学生会将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落实好《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将学生组织改革推向深水区,攻坚克难务求改革实效,为同学成长、书院建设和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