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论者,论世间精华;辩者,辩天下百态

发布时间:2015-10-22 点击:

论者,论世间精华;辩者,辩天下百态

---------南洋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聚四方英杰,辩精彩南洋。随着2015年10月19日辩论赛决赛的成功举行,南洋书院新生辩论赛正式画上完美的句号。
本次决赛于2015年10月19日在主楼B303举行。一路披荆斩棘,杀进决赛,在巅峰之夜展开对决的是电气53,54班与计算机53,54班的辩手们。决赛的评委分别是思辩学社副社长高源浩,思辩学社团支书陈泓怡,南洋辩论队队长李泽群以及南洋辩论队前队长刘星辰。到场的嘉宾有少年班辅导员张超才老师,南洋电气大一辅导员陈波老师,以及南洋书院学生会主席团。
决赛的辩题为“微信拉近还是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微信是目前当之无愧的最为火热、老少皆宜的通讯软件。然而这一功能强大的平台背后,也有许多值得人深思的现象。在微信上,我让你看到我想让你看到的我,你让我看到你想让我看到的你。我们在屏幕里大哭大笑,在屏幕后面无表情;我们在对话框里亲近熟络,在相遇的街角无话可说。基于对这些现象的思考,我们将辩题最终确定为“微信拉近还是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与共鸣。
针对辩题,参赛双方都做了充分准备,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比赛一开始,正反方一辩分别慷慨陈词,冷静沉着而暗藏锋芒的陈述迅速将全场温度点燃。质询环节,双方紧紧抓住对方陈述的细节之处紧追猛打,同时借此再次声明自己立场;抑或是巧妙设问,“引蛇出洞”,以此扩大对方的矛盾与观点裂痕。自由辩论阶段,双方你来我往,言辞犀利,选手的口才、应变能力、以及辩论的战略战术在这一环节呈现得淋漓尽致,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
正反双方辩手各具特色。正方擅反向论证,言辞铿锵,妙语连珠。面对正方强有力的攻势,反方淡定陈述,思路明晰,机智应变,姿态儒雅,不让分毫。比赛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无论是开篇立论还是总结陈词,双方都辩之有理,驳之有据,让场上掌声不断。评委点评环节,南洋辩论队队长李泽群精彩而富有深度的一席话更是加深了比赛的思想深度,让观众受益匪浅。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讨论,此次辩论赛的比赛结果出炉。电气53,54班不负众望,赢得了南洋书院新生辩论赛的总冠军,计算机53,54同样表现极佳,成为本届南洋书院新生辩论赛亚军。反方三辩陈韦蒙以其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最佳辩手奖,南洋辩论队队员程力获得最佳教练称号。
南洋书院新生辩论赛历时一个多月。自9.16辩论赛第一场预赛一路走到10.19最后的决赛,我们共同见证辩手的成长。毋庸置疑,辩手的思维能力以及思维的深刻性、论证性和敏捷性都得到了提高。从开始的语无伦次、前后矛盾、哑口无言成长为妙语连珠,以巧制胜。辩手的语言表达也更具艺术性,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越来越多。伶俐的口才和敏捷的思辩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在走出校门时所必须具备的两大才能。经过几场锻炼,每个选手在语速与语调的协调上把握都很好,甚至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若没有对事物的真知灼见,就不会有惊人妙语。若没有如泉思绪,就不可能口若悬河。辩论赛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口才和思辩能力,同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辩论赛虽然结束了,但辩手们机智沉稳、不急不躁的辩风和睿智灵活、文明礼貌的谈吐,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充分展示了交大南洋新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此感谢所有辩手的精心准备和积极参与,感谢所有辩论赛工作人员的忙碌筹备,感谢所有观众的关注,也同样感谢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
南洋书院新生辩论赛在此告一段落,我们来年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