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最佳团日百花齐放 电气53独运匠心

发布时间:2015-10-22 点击:

最佳团日百花齐放 电气53独运匠心

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各个班级积极开展最佳团日的活动,在“追忆西迁精神,共庆交大百二华诞”的大主题下,各个班级都开动脑洞,确定了自己的小主题。

电气53班将团日的主题与相关活动紧密结合,确定了“心行相传,南望西迁”的团日主题。

心,用心感恩交大。上周二上午十点,全体同学来到西迁博物馆,在预约的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见证交大的百年变迁。国家危亡而建南洋公学,平衡建设又迁古都长安。博物馆内展示了许多交大校友的珍贵历史文物,钱学森老校友的成绩单,前校长彭康与足球队的合影,交大学子的飒爽军姿···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的开拓,像一束火光,燎烧了整个华夏平原。一所与国家和国运紧密相连的大学,作为一名交大人,沐浴在腾飞塔前的阳光下,我甘愿做一株樱花草。
西迁历史博物馆观后感
譬如每一座著名的城市都曾有过一段动人心弦的历史,每一所历史名校也都拥有一曲华彩乐章,在·古城西安的沃土上,六十年前,来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来了就忘记走了,深深扎根在这片黄土。今天,也就是公元2015年十月十三日这一天,全体电气53的同学走近了他们,一起去探寻了解他们背后的那些感于心间止于言表的过往故事。
交通大学是一所应国运而创建的大学。甲午风云,国人色变,救亡图存,委以重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南洋公学建校仅两周年就选派学子远渡大洋,师夷长技。他们在陌生的讲堂中,静僻的实验室里,他们用双手挽起拯救中华的责任袖子。他乡的月亮是一曲清笛,总在没有人的夜空里响起。隔洋对望,能够看透那一层浓雾的,只能是对祖国的深深的思念的眼。
谈到交大,第一个想到的当然是钱学森,看到老校友的成绩单,除了惊讶与佩服,我再没有其他的情愫,那一条条手绘的工图线条,那一页页工整的高数习题集,那一串串印刷体式的英语作文单词…高山仰止,突然感觉自己是那么的卑微,一个总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无论怎样是厚重不起来的。老校友的问题在我的耳旁响起“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开学时王树国校长的话或许是这个问题的一部分答案,“作为大学生,要有一份家国情怀”,国之不存,家将焉附!小家不固,风雨飘摇。身为中华儿女就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作为家庭成员就应当成为家人避风的港湾。
交大的另一件大事当然就是西迁,1956年一大批师生相应国务院的号召,来到西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努力开垦,艰苦奋斗,从无到有。大上海的繁华灯火从此是影像中的梦里他乡,醒来是眼前浩瀚的黄土。时光荏苒星辰变换,斗转星移新旧交替。当时的春华已经结出了秋实,在一个有梦想的土地上,驻下了越来越多怀着梦想的人。
厚积薄发,静水流深,在交大的怀抱里,我愿意做一个不停去实现梦想的人。


行,用行动改变交大。网购的流行带动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快递盒子于是随处可见,这里没有垃圾,有的只是错位的资源。53班实践组的同学来到西15的快递棚,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统计快递盒子的回收利用率,然后收集快递盒子。大家来到工程坊,一起制作钱学森图书馆的立体书,在木工老师(也是一位萌萌哒的老爷爷)悉心地指导和全班同学几个下午辛苦劳动下,终于完成模型的制作,有意思的是模型的左上角出了一点问题,这正好对应钱学森之问。在何处播种就会在何处开花,何处结果。西安交大的学子将会给这个问题一个最完美的答案。
相,拼接新旧相片,记忆交大变迁。时光荏苒,星辰变换。弦歌三世纪,风云两甲子。我们从图书馆借来交大的老照片,每个小组拿着几张老照片,寻找原来的地点,用相机记录现在的模样。浅色滤镜,滤去的是艰苦的环境,新旧交替,传承的是永远的西迁。
传,对外宣传交大。上周日下午,同学们齐聚兴庆宫,对游客进行采访。采访完成后向他们赠送我们制作的小礼物并和他们合影留念。之后我们来到兴庆宫的大门前,展开半面横幅(剩下的半面在梧桐苑收集交大人对交大的祝福),收集对交大120周年校庆的祝福语。过往的游人对我们的活动变现出很大的支持,纷纷留下他们的祝语。
采访实录:采访团队:叔叔您好,请问你对西安交通大学了解吗?
采访对象:当然,在西北部地区它可是妥妥的第一!是我们西安人的骄傲。
采访团队:那您对它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采访对象:我年轻时亲眼看着它修建起来的,还参与了兴庆公园的修建,对它感情很深,但是它在西北虽然是稳坐第一,但在全国内实力还需增强,我希望以后人们谈论大学时,西安交通大学可以和清华北大一样响亮!
采访团队:大爷您好,请问您和交大有什么关系吗?
采访对象:交大啊。我儿子是交大的,我女婿在交大做教授,我全家都是交大的。
采访团队:那您知道今年是交大多少周年校庆吗?
采访对象:我从小在交大旁边长大,可以说我见证了交大的历史。你说我知道吗?
南望西迁,身在南洋回望西迁。是南望也是难忘。在这一片黄土大地上,实现过无数的梦想。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交大是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只要足够优秀,世界都会惊异你的风采。(同学的诗一首)

最美交大

最美交大 是春天樱树娇羞的银白花
最美交大 是夏天法国梧桐滴翠的枝芽
最美交大 是秋天香樟飘飞的金色许愿灯
最美交大 是冬天荧惑满城的六出梨花

最美交大 是清晨划破蝈蝈梦魇的匆匆步伐
最美交大 是午时是食堂饭后连续地你问我答
最美交大 是夕阳下渐行渐去的温情背影
最美交大 是荧光灯下珠连的一笔一划

最美交大 是一个人(钱学森,唐文治,以及其他的交大名人)
最美交大 是一场梦(支援西部大开发,中国梦)
最美交大 是一段往事(西迁西安)

最美交大 你就是我我是你
弦歌三世纪,滴滴是落在我心头的荣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