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追随雷锋足迹,弘扬志愿精神”主题团组织生活情况反馈

发布时间:2015-04-01 点击:
“追随雷锋足迹,弘扬志愿精神”主题团组织生活情况反馈
——电气硕21团支部


2015年3月5日是我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6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3日—3月15日,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胜利召开。为充分贯彻落实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上级党团组织要求,在团支部中掀起学习雷锋精神、“两会”精神的热潮,电气硕21团支部响应团委号召,于2015年春季3、4月中以“追随雷锋足迹,弘扬志愿精神”为主题开展志愿者活动——赴心心幼儿园进行志愿者服务。

西安市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是一所专门针对自闭症和智障儿童开展早期干预、早期强化训练的非营利教育培训机构;电气硕21团支部决定组成志愿者服务小队奔赴心心幼儿园,和哪里的孩子们游戏、交流,用“爱”打破隔阂,用“心”创造沟通,与其他“爱心力量”一起给哪里的孩子们带去关怀,为智障儿童们撑起一片绿洲。

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南洋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在南洋青协的帮助下,电气硕21团支部志愿小分队于2015年3月29日抵达目的地,与哪里的孩子们进行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另外,我们帮助幼儿园进行了一些清扫活动:清扫孩子们的寝室,打扫孩子们的游乐设施等。同时,不少志愿者已经同孩子们建立起了友谊,决定将定期地来心心幼儿园进行此类志愿者活动,将我们的爱心延续下去。
\

此行过后,感受颇深的志愿者们分分记录下经历和感想,下面是我们活动的一些纪实:

“推开门的瞬间未见孩子们就先听到了很嘈杂的吵闹声,等到完全把整个房间收入眼底的时候,我才真真正正被震撼了。一群孩子各个年龄的混在一起,有的人吵闹着有的人不说话,吵闹的人也与其他人没有任何交流,只是自顾自地尽兴。看到我们进来,其中好多孩子都喊哥哥姐姐好,还有的热情地冲过来,呜哇着勉强说着几个字,我只能听清“要抱抱”。刚进去的两分钟我是错愕惊诧加恐惧无措,几乎是本能地贴着墙站着努力降低自己的存在感躲着他们,防止自己被孩子们猛地抱住和拉过去玩。也根本知不道怎么与他们交流。”
——电气硕21刘亦凡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智力障碍儿童,没有丝毫心理准备,而且是一屋子的特殊孩子们。我花了一两分钟努力定住心神,仔细地打量着孩子们。每个人的症状都不一样。严重的有肢体不协调,行动不受控制的,有不说话的,有眼睛和颅骨一看就知道与普通人不一样的。那些是眼前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不是统计学上的数字的时候,给人的沉重感和冲击是前所未有的。”
——电气硕21陆伟锋

在短暂的惊诧过后,原本手足无措的志愿者们渐渐地开始和他们接触,我们也习惯了屋子里奇怪的氛围。我们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是懵懂和呆滞,心疼不已,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帮助他们。但我们如果不主动走向他们,就根本没有可能带给他们温暖。

“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过来,主动拉住我的手,我内心颤抖了一下,忐忑还有心疼,跟了过去。他用不怎么流畅地话让我挨着他坐下,说要看动物园。我拿出手机搜图片给他,一边搜一边给他看,后来才发现,他算是里面智力障碍比较轻的孩子了。他列了好多好多动物,让我找给他看,我便找给他,他会跟着我读。他认识很多动物,甚至还会模仿一些动物的叫声,我很惊喜,每次都夸他真棒,真厉害。但是夸完又担心他听不懂我夸他。他不记得他看过哪些动物的图片了,要看老虎的图片就要了,不止五六遍,我还是每次都给他看。后来我看他可以跟着我读,我就念了英文,tiger,他居然也跟着念出来了,不停地重复。更惊喜的是下次再看到老虎的图片的时候,他居然指着自己念出来tiger!我真的不知道智力障碍的儿童未来英语在他的生命中会不会派上用场,或许他以后再也不会学英语,但是他这种正常两三岁孩子就该有的学习能力当时真的让我激动地热泪盈眶。还教了他别的几个词,他都记得住!
智力障碍的孩子那么多,我或许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是能花一点时间陪着,多教会他们中的一个人说一句话,也是好的。贫瘠的荒漠,能给予一丝爱的灌溉,或许没能改造成希望的绿洲,但是,关爱,多一点是一点。花费了加倍的耐心和勇气,那一天,我接触到这些特殊的孩子,我无暇怜悯他们,因为我忙着拥抱他们。”
——电气硕21张晓倩

是的,这世界上有太多不幸的人们。较之于他们,有良好的家庭,健全的四肢和完善的心智的我们又是何其幸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们更要心怀感恩,弘扬“雷锋精神”,学习“两会精神“,为社会中那些不幸的弱势群体奉献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共同朝着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努力。


——电气硕21团支书:陈通




此行过后,感受颇深的志愿者们分分记录下经历和感想,下面是我们活动的一些纪实:
此行过后,感受颇深的志愿者们分分记录下经历和感想,下面是我们活动的一些纪实:
此行过后,感受颇深的志愿者们分分记录下经历和感想,下面是我们活动的一些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