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风创建月活动之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

发布时间:2014-12-01 点击:
为了让南洋学子更好的掌握学习方法,规划大学生活,南洋书院于近期分专业举办了学风创建月活动之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邀请到各专业“优秀学生标兵”称号获得者和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代表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及理念。本次交流会得到了各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电气学院副院长罗先觉教授、电信学院计算机系常务副主任赵仲孟教授及各专业班主任代表都加入了分享交流会。书院院务主任刘茹及各年级辅导员也参加了交流。
交流会伊始,刘茹老师用亲切的语气表达了对分享交流会的希冀。罗先觉教授分享了对教学的理解,他认为同学们应该重视辅导书,多看不同教材,不要死磕一本书,这样才能对知识有更加全面透彻的理解。罗教授还谈到了答疑的重要性,他说学好一门学科应该要课前预习,课上认真思考,课后答疑,这样才能真正领悟,融会贯通。

优秀学子代表分别介绍了大学学习与生活经验。电气111班的刘凡是交大保送直博的同学,她重点谈了大学中的选择问题。她说:“当你不知道要选什么,或者不知道选什么最好的时候,就选出你最不能接受的选择,然后一一排除。” 电气11班的石巍同学则以“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为发言的主题,阐明了他对培养性格的看法。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责任感,“成功的人就是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再用剩余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公管11班的张丹萍戏称自己的大学更加平民化,从学习、项目、活动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比较规矩的大学生活。计算机15的钱坤从学业背景、科研经历和校园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学习不是唯一,但必须是第一,上课是一种很高效的学习方法,同时也是掌握老师出题思路的有效途径。”这是作为学霸的他对学习的阐释。而计算机24乔嘉林和计算机35蔡宁超的大学生活就另是一番风味了。他们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更注重的是实践,是生活。大学生活是自己的,无论是在学海中遨游,还是在实践中体验,他们的生活都是充实的、精彩的。

在班主任分享环节中,电气学院班主任代表孔新老师和邓军波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求学经历及大学学习的注意事项,言简意赅却引人深思。计算机22班班主任韩劲松老师强调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文不第一,武不第二,成绩是敲门砖,进门后还要看能力,所以要多培养主动性学习、探索性学习及碰到挫折后的坚韧性学习的能力。计算机36班姚普选老师则指出要一以贯之的追求知识,不仅追求现有的知识,更应追求创造知识的精神。对世上的人要有自己的见解,但一定要是真知灼见。

每场交流会分为10组自由交流,每组各有一名优秀学子和10名低年级学生,大家围坐在一起,针对专业问题及个性问题进行提问和讨论,师生共议,气氛活跃。因为专业相同,所以更有共同话题,公管专业大二的学生甚至拿出了第二天要考试的科目直接请教,学姐也热情解答。参会的同学都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宣传南洋榜样力量,让更多同学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