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党员干部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4-05-11 点击:

南洋书院党员干部培训班开班
\

5月11日下午,南洋书院党员干部培训班于东九13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讲“八十春秋追梦路”由蒋季成教授主讲。南洋书院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现场气氛严肃中不失活跃,在这三个小时的演讲当中,到场的学生党员干部都被蒋老师独特的睿智与魅力深深的吸引住了。

蒋季成老师在学术界、文艺界等各个领域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至今已经出版了6本书,发表的学术论文更是不计其数,多次被各大媒体冠以“风云人物”,“杰出人物”等称号。而蒋老师的人生轨迹则更是如教科书一般,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是成绩斐然,令人钦佩。而在生活中,蒋老师却是一个和蔼可亲、幽默风趣的长者形象。年过80的他经常戏称自己为“80后”,他与学生的关系自然也是十分亲近,深得学生的爱戴。

\
蒋老师以“中国梦”为主题,他以小见大,首先讲自己的人生分为5个阶段,分别为“少年幻梦”、“青年筑梦”、“壮年追梦”、“中年逐梦”和“老年圆梦”,讲了自己80载春秋的追梦历程。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桥段,比如说蒋老师以全校唯一一名男性的身份进入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在大学四年级时与他的女朋友发生的有趣的小事等,令在场的学生党员忍俊不禁。当然,还有很多令人肃然起敬的传奇经历。蒋老师在阿尔泰山上度过的几年不如意的生活,亲自到敦煌考察和保护当地的文物,以及蒋老师数次穿越“死亡之海”的经历等等,都令人由衷的产生敬意。
而后蒋老师由自己的逐梦经历引出中国自古以来的追梦过程,从个人高度上升到了国家的高度。蒋老师以路作为比喻,用“张骞凿空开拓之路”、“公主远嫁亲眷之路”、“经贸交往繁荣之路”、“文明发展交流之路”、“和平共进友谊之路”、“历尽沧桑振兴之路”,概括了我们国家的“生命历程”。随后,他又用“青年筑梦正当时”一话,勉励党员干部在大学中追逐梦想,实现心愿。
\
讲座内容结束后,活动又进行了有奖竞答环节,由蒋老师提出问题,同学们进行抢答,答对问题者将得到由蒋老师赋诗的探险照片一张,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与抢答,环节结束后,蒋老师还特地与获得奖品的同学合影留念。
青年筑梦正当时,我们相信,蒋老师的心声一定能够传递给交大学子。

南洋新闻社记者李铮
编辑张芊
2014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