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朋辈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13 点击:

南洋书院开展朋辈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5月13日晚上7点,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报告厅,书院邀请学校心理辅导与咨询中心的吴梦瑶老师为2014级南洋书院朋辈辅导员带来题为“沟通——从未知到理解再到共同成长”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
本次活动开展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2014级新生朋辈辅导员的沟通交流能力。吴老师首先从心理学的角度具体阐述了交流、倾听、情感表达等专业心理学术语,并配合生动具体的例子来强调交流能力的重要性以及与新生进行有效情感交流的具体方法,比如语音语调的把握,肢体语言的恰当使用,身体和眼神接触的方法等。
\
吴老师还为朋辈辅导员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活动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大风吹”让大家很快进入角色,消除了刚开始面对相对陌生的搭档时的紧张和约束,“手拉手”更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的相互了解,而三人一组的“倾诉,倾听,观察”则让大家切身地体会交流,应用各种与人交流和沟通的技巧。
最后,吴老师让大家选取事先贴在墙上的纸片相互赠送。纸片上写着“温柔”、“接纳”、“家”、“成长”等温暖的词汇,赠送的目的在于让大家相互了解自己在对方心目中较为突出的特点或对他人的某种祝愿,进一步加深了朋辈辅导员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为这次精彩的团体辅导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