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电气专场保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11-18 点击:
11月12日晚七点,由就业助导与职业发展协会主办、南辅工作室承办的南洋书院保研经验交流会之电气专场在中二-3222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电气专业来自绝缘、高压、工企、发电、电气和三电六个小专业已获得保研资格的六位优秀学长刘丽岚、顾悦、张含天等详细的向大一至大三的电气学生介绍保研的流程与注意事项。
本次保研经验交流会十分火爆,教室里座无虚席。“如果你不选再次挑战自己的极限,不想成为图书馆北四黑压压书山下考研大军中的一员,那么就应当及早为保研做长期的准备。”学长们简单直接进入主题,首先讲解了大学期间保研相关专业术语,如“双选会”、“学硕”、“专硕”,“直博”、“支教保研”、“小方向通气”等,然后介绍了一些新出政策,如“长学制”、“工硕交流”。针对大三即将保研的同学,他们保研具体流程,如保外的参加保研夏令营、联系外校老师、放弃保内、获知保外排名、准备外校复试、外校面试。总体来说,保研流程比较繁琐,学分成绩和各项加分都不可或缺,面对保内保外还是出国、专硕学硕还是直博、是否转专业、联系哪位导师都是艰难的选择,聆听一下这些已经保研成功的同学的建议对对于希望保研的同学会是很大的帮助。
从2010级起,大三下学期的小方向必修课加入学分排名。学分成绩计算方式为大一至大三的课程成绩与其相应学分的乘积除以大一至大三的课程总学分。三年的总学分大约在130分左右,而大一一年的学分就有将近60分,所以虽然大一至大三的课程学分计算方式都一样,但大一成绩所占比重较大。加分包括科技文体类加分和社会工作加分,需要注意的是参加同类竞赛和兼任数项社会工作只取最高成绩加分,不重复计分,同学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加分方案。
2010级工企方向保内名额6名(长学制2名,学硕1名,工硕3名,保外名额3名;博导有四个招生名额,分配如下:硕班或钱学森班、本校保研生(包括留法学生)、外校保研生、考研学生;其他教授或副教授三个名额(一般不会被占满)。
就业助导与职业发展协会的负责人邢博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研经验交流会是就业助导与职业发展协会最近举办的一系列大型活动,继在文治书院成功举办的机械,车辆,信息,飞设,结构专场保研经验交流会和此次在南洋书院举办的电气专场交流会,就业助导与职业发展协会计划接下来举办南洋书院其他专业和仲英书院的专场,期待大家的持续关注。

南洋新闻社 吴秋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