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诚信新风满南洋,勤毅信诚事业长

发布时间:2013-06-09 点击:
诚信新风满南洋,勤毅信诚事业长
——南洋书院开展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让你发现光明的机会;然而,你千万不能觉得作弊应付是对的,因为……
不守信就再也没机会!
为了让同学们认识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并且在书院中进一步营造诚信考试的优良学风,南洋书院专门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决定把诚信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会上,院务主任刘茹老师对书院近期开展的期末考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进行了部署。活动主要分为“树诚信风 做守信人”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倡议书签名活动”和“深入课堂——学子帮辅工作”三项。

在最先开展的“树诚信风 做守信人” 主题班会活动中,各年级辅导员对全体学生进行了诚信主题教育和期末考前动员。在诚信教育部分,南洋书院着力于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校史、践行校训,充分认识诚信对于人格养成及未来成长的重要作用。在考前动员部分,书院要求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违纪舞弊现象的发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形成良好的考试风气。

而后,在“诚信考试倡议书签名”活动中,书院各级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考场规则》、《西安交通大学考试违纪处分办法》和标准化考场的相关要求,并通过近几年出现的携带通讯工具作弊的相关真实案例,加深同学们对考风考纪的认识。同时,向所有同学分发了《诚信考试倡议书》,并号召同学们自觉遵守《诚信考试承诺书》上的相关要求,做到认真复习,诚信考试。

在完成了诚信考试教育的宣传后,同学们目前的学习状态又是怎么样的呢?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书院各年级辅导员深入课堂,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相关课程学业困难的学生,与其知心谈话,共同分析学业落后的原因,实施分类指导,设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障碍,端正学习态度,逐步改善学习。同时,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一对一”帮辅活动,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学习适应、学习方法、学业辅导等方面的服务。

通过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诚信”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上,都一定会遵守“诚信”这一基本准则,做到诚信做人,忠恕任事。正如海涅说的“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考试同样不可能在作弊中取得完满的成绩,以诚取信,以信取胜,以勤毅信诚取事业,这是所有南洋人应该秉持的准则,也是所有交大人所应达到的要求!

南洋书院 陈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