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延安精神——西安交通大学赴延安见习实践团队顺利出发

发布时间:2016-08-21 点击:

【实践在路上】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延安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赴延安见习实践团队顺利出发

7月26日上午7时,47名西安交大学生从学校出发,奔赴延安,开展见习实践活动。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院务副主任常涛到场送同学们赴各实践单位所在地。本次活动在“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的主题下,将安排见习学生深入延安延川县、富县、黄陵县、洛川县、宜川县等五个县了解当地社情、民情、政情,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培养见习学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奉献社会的精神,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做出贡献。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此次见习实践活动、保证各项目标圆满完成,南洋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月24日上午举行了西安交通大学赴延安见习实践动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永平、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院务副主任常涛、带队老师及参加见习实践的4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张超才主持。

常涛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延安见习的具体情况:习总书记曾在延安延川县插队七年,在这七年中,习总书记吃苦耐劳,不断学习,追求进步,正是在延安培养出了习总书记要永远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此次见习实践,各位同学将会被分到县、乡一级政府,大家要向习总书记学习,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深入基层,积极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增长自身才干。

接着,宋永平老师要求同学们在见习实践过程中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任何实践活动的开展都要充分考虑安全预案及安全保障措施,在安全保证的前提下,见习实践才能达到目的,同学们才能得到有效锻炼。同时,在见习实践过程中要展示交大学子的良好形象。同学们在外见习实践,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同时也代表了学校,要虚心学习、认真调研,刻苦钻研,树立学校在当地的良好形象。

南洋书院电气34班王渊同学分享了他去年在延安见习的经历,谈了他的感悟体会:刚去延安的时候不太适应,但随着见习实践的深入,对延安的感情越来越深、对延安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越来越有体会、对自身的锻炼也越来越大,培养了自己重视细节的工作习惯,虚心学习的工作态度,要提高写作水平的工作意识。南洋书院计算机55班倪蒙同学作为今年见习代表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在见习过程中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听从学校和当地政府安排,完成日常工作,开展各项调研,艰苦奋斗、虚心好学、追求卓越,践行西迁精神,弘扬延安精神,为推动陕西经济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出交大学子应有的时代担当。

最后,刘茹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对同学们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有虚心的态度。各位同学到见习单位后,要尊重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尊重当地的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融洽的工作关系。二是要加强学习。要向当地人民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认真的工作态度;要向指导老师学习,学习他们科学的调研方法,严谨的治学态度;要向参加见习实践的同学学习,学习同学身上的优点,培养出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三是要积极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要充分利用所学知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及措施,体现交大学子的知识水平,展现交大学子的社会担当。

巍巍宝塔山、绵绵延河水,见证着共产党人在延安13年的不凡岁月和辉煌伟业。今年正值建党九十五周年及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今年也是我们学校建校一百二十周年暨迁校六十周年,相信在这个意义深远的年份,此次延安之行会让同学们寻根溯源,更好地了解延安精神,践行西迁精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学校的发展、为陕西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