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扎实开展特色“两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5 点击:

南洋书院扎实开展特色“两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

“两学一做”是党中央于20162月提出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南洋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主要包括针对性培训、党员论坛、“四个一”工程学习等,旨在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抓资源整合,强化教育实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培养党员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行为规范,为广大党员打好学习基础,南洋书院整合教育资源,对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开展系列课上课下培训活动。

320日,南洋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学生党员赴照金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探访薛家寨保卫战革命旧址和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踏寻红军走过的艰苦历程,缅怀革命先辈,学习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4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燕连福教授为南洋书院师生作 “学讲话,促发展,做合格党员”的专题报告,他用“四种思维方式、五种发展理念、六个教育亮点”精准诠释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各项内涵,这不仅为学生党员进一步学习“两学一做”开辟新的视角,而且对“两学一做”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具体的理解。此外,书院还邀请电信学院刘纯亮教授作“大学生党员的使命与责任”的主题报告以及纪委关于大学生廉洁教育报告,努力将“两学一做”教育培训活动做成针对学生党员的系列品牌学习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氛围。

重活动载体,主张知行合一

为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党员论坛活动就成为党员活动的又一特色。首期论坛邀请到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博士为书院师生作“大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修养”的主题讲座,宫辉博士告诫学生,一方面在树立信仰时应学习和参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青年人价值观的养成就像扣扣子”的比喻,另一方面大学生党员作为未来国家建设发展的主人翁,必须要用信仰的眼光看世界,必须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唯一的政治信仰。期间学生们积极与宫辉博士交流,畅谈党员责任与大学信仰。此后,“党员论坛”如火如荼举办,并邀请诸多名师名家做客,旨在让学生党员深入了解“两学一做”中怎么“学”与怎么“做”的具体问题。各党支部在论坛交流中认识到要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同时在 “读好书,做合格党员”的论坛活动中,全体党员仔细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注重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做到入脑走心,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讲话内容。

理论知识的学习,关键在于实际中的践行。以论坛为交流平台,南洋书院各党支部积极分享两学一做精神的学习体会。对于两学一做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大家见解独到,各不相同却又都紧紧围绕着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科学内涵,坚持以知促行,牢记党章党规坚定理想,学习系列讲话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争先锋模范,学生党员做表率

“两学一做”目的就是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以此为党员发展的要求和规范,南洋书院积极鼓励广大党员自主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在自主学习的同时推行“四个一工程,即“参加一期培训,读一本经典,组织一次活,做一名志愿者”系列活动。

“参加一期培训,读一本经典”旨在激发预备党员学习党规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热情,“组织一次活动,做一名志愿者”则为督促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党员。在充分发挥党员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党总支与各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深化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各党支部将研讨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本学期组织生活的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在思想上检查党性意识强不强,在作风上检查联系群众实不实,以明确纪律规范,提高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促进“两学一做”活动的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南洋书院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学习,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