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说客第十期“本科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3 点击:

12月21日晚19:00,“南洋·说客时间”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臧彦铭、南洋书院前团工委副书记李浩钧与南洋书院学生分享本科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臧彦铭从自身的发展路径切入,从自己当时所考虑的是否读博?读什么专业?去哪里读?跟谁读?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面临这个人生重大抉择时所考虑的因素。首先,读博必会是一条艰苦的道路,但是基于他对未来社会会更加需要在某些领域相当专注的人才的需求趋势的预判,他走上了这条科研的道路。其次,在钻研方向上,他认为读技术类的博士更适合他自身的性格,也更加符合社会对“匠人”的需求。他选择了电信技术领域为自己的科研方向。然后,在未来科研地点的选择上,他认为西安交通大学这所积淀深厚的学府,会让他在快乐生活的同时汲取无穷的智慧。最后,在导师的选择上,他认为找对符合自己兴趣与性格的导师将会使科研事业事半功倍。

李浩钧放弃保研资格,选择了华为市场岗的工作。他从自己找工作上的经验切入,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做出放弃保研工作的原因以及找工作时需要做的准备。他通过在本科期间不断尝试新事物,认识到了自己更适合在企业中做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基于这点考虑,他最终选择了直接工作。找工作时,企业会看重学生的六个方面,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性格以及特殊技能,因岗位需求不同而各有侧重。他告诉同学们如果觉得直接就业更加适合自己,那就需要在学业以外的第二课堂中去尝试,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活跃交流,迅速地熟悉了彼此。通过与嘉宾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不同道路选择时所需考虑的因素。两位嘉宾通过分享他们自己以及身边同学走过的道路,让同学们对未来的有可能选择的道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帮助同学们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此外,通过茶座的形式,同学们也迅速地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观客好友。

南洋·说客时间是一个为南洋学生提供思想交流以及提升思辨能力的平台,讲座以茶话会的形式,让说客与观客平等地进行思维的交锋。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借这个活动来汲取精神食粮,对自己当下的生活进行重新审视,进而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