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行2015级“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表彰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6-12-26 点击:

南洋书院举行2015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表彰交流大会

1223日,南洋书院在东九13楼报告厅召开2015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表彰交流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嘉宾有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公管学院副院长董新宇、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以及南洋书院的各位辅导员。

“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项目是南洋书院“6S”育人计划中旨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科研能力(science)的首推项目,已连续实施三年。本项目通过普及基本的科研知识和图书馆文献检索知识等,培养学生基本的科研素养,促进学生了解专业历史及发展前景,指导学生寻找自己的专业方向,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意识和信心,锤炼严谨、创新的精神。在本学年,共544名学生参与,覆盖了南洋书院2015级所有学生,由19名班主任担任指导老师。经过答辩交流和评审,由班级推荐、年级审核,最终有38篇论文获得“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最佳论文奖。

在本次表彰交流会上,各专业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收获。电气52班申超领同学和小组同学完成的论文题目是《空间太阳能发电技术综述》,他谈到:在开展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自己学会了如何使用专业的检索方法,学会了怎样更好的利用知网等网上资源,同时,在小组的合作中也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更好的配合。计算机54班的尹赫泽同学所在小组完成了《虚假评论检测》,在这个项目的推进中,他将课堂所学、实验室课题以及社会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自己设计程序,初步探索了如何检测网络评论的真实性。公管51班的胡思琪同学和小组成员完成了《城乡居民对国家改革认知度调查分析》,在分享过程中,她首先询举例了几项与大学生相关的国家改革重大政策,病询问了现场同学对这些政策的了解程度。她把收获总结为“计划与合作、严谨与坚持”,同时,她还强调指出,在项目开展中需要对自己的研究方法进行实时的调整,要结合自己的新感悟、新思考,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结果。

在分享结束后,学院领导与书院领导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奖品和证书。公管学院副院长董新宇老师分享了他对本次活动的感受:董老师认为,通过“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同学们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还能提升对所学自己专业的认知,为以后的学习探索方向。专业老师、班主任担任指导老师,也加强了书院与学院在育人工作上的紧密结合。

最后,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刘茹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刘茹老师从书院6S育人计划谈起,科研能力是南洋书院育人计划的重要一环。“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项目面向大一新生开始实施,培养了同学们初步的科研方法,加强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和对专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同时,本项目以小组的形式,由同学们自由组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希望同学们在完成本项目的同时,能够有更深入的思考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