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西迁精神,弘扬四个主义

发布时间:2016-12-28 点击:

传承传承,弘扬四个主义

----南洋书院组织学习“四个主义”系列报道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交大人从未忘记当年前人的西迁精神,张迈曾书记曾提出的四个主义: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永远热爱我们的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奋斗,做一个有抱负的交大人;

高扬集体主义旗帜。深刻理解集体的伟大价值。为自己所代表的一切树立良好形象,做一个有爱心的交大人;

高扬英雄主义旗帜,拥有超越前人的勇气。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交大人;

高扬乐观主义旗帜,开阔我们的胸怀。用乐观来感悟人性光辉,激励前行意志,做一个情趣高尚的交大人!

201611月,为践行四个主义,传承西迁精神,南洋书院动员大一到大四各个专业班级,一起组织开展了“四个主义”学习活动。

立足校史,让种子扎根心中

2016级计算机、公管全体同学在辅导员刘子凡老师的组织下,立足新生养成教育中的校史校情部分,开展了以“学习分享四个主义”的主题讨论会。少年班,电气61-64班也在辅导员雷玉晗的组织下开展了“四个主义”的学习活动。号召大家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大旗,从学习生活做起,做一名优秀的交大人。

讨论会上辅导员刘子凡老师还与大一学生进行了学业和生活上的交流。刘老师对同学们给予了厚望。希望大家来到新的环境,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自我定位。要时刻保持“乐观主义”精神,给自己积极暗示。同学们要寻求多方面资源的支持,多与人接触交流,把心门打开,用健康的心态拥抱明天。

经过“四个主义”学习后,同学们颇有感想,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少年强则国强。书院少年班的同学们更是力争上游,以昂扬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充分展示了勇于超越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他们以爱国为荣,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读书!

经过系列活动,同学们都对“四个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交大的校史校情、“西迁精神”有了更多体会。同学们一致决心要响应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从自身的学习生活做起,践行“四个主义”,争做优秀交大人。

立足百二十年校史,“四个主义”的种子将深深扎根于大一学子的心中。

 

培养学风,让阳光铺满前路

2015级计算机、公管、物联网专业的学生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年级班委会等形式,对“四大主义”进行了深刻的学习。

围绕“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电测控51班召开了以“自我剖析,共建班级”为主题的班会。会上,同学们纷纷发言,分析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大家对以后的定位和发展路径也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所有人都应提高认识、统一意识,齐心协力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

围绕“爱国主义”和“乐观主义”,电气513班召开了以“打开格局,拥抱明天”主题的班会。辅导员陈波老师说,希望电气513班的同学们要有大格局意识,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心系国家和社会。同时希望学有余力的同学能积极参加“一对一”学业辅导项目,帮助其他同学。

敢于在公开场合分析自己问题,这是一种“英雄主义”行为。为班级建设积极献言献策,这是一种“集体主义”精神。在照顾自己学习的同时以一颗阳光的心态去帮助他人,这是一种“乐观主义”态度。无论何时都铭记祖国,心系社会,这是一种“爱国主义”风范。

书院决心培养贯彻“四大主义”的优良学风,让阳光铺满大二学子的前路。

 

展望未来,让星辰导引方向

2014级学生已步入大三,除了繁重的专业课学习之外,还面临选择毕业去向的难题。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做出选择,书院举办了大三计算机、物联网专业的毕业去向交流会。交流会上,张习之老师提醒同学们:进入大三阶段,一定要认清自我,找准定位,做出最佳选择。两位读研的学长就考研、工作、出国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听了报告,同学们也对自己的毕业选择也有了一定的想法。兼职辅导员林仁杰学长强调大三的一年是重要的一年,不仅仅要学好繁重的专业课程,更要做好自己的未来规划。而走好这条路靠的不仅仅是自己,更多的是团队,是班级。大三的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应当继续加强!

电气14级学生们也进行了对“集体主义”的学习。大家选出的“我眼中的班集体”中最多的五个词是:“团结”“欢乐”“和谐”“好学”“凝聚力”。大家分享三年来班级里最感谢的人或事的环节则更是令人感动。最后,辅导员李开贤老师进行总结,希望大家珍惜同学情、同窗谊,珍惜未来的大学生活,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在毕业的时候能够没有遗憾,不悔青春、无愧学校。

对未来的一次次展望都让学子心中激情澎湃。而曾经的学习的点点滴滴,都似星辰,指引着我交莘莘学子向着光明前行!

 

全力冲刺,让梦想自由翱翔

考研大战来临之际,为发扬四个主义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应对考研,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平稳心态,122日晚,南洋书院辅导员姬姣姣老师和兼职辅导员王艺屏老师组织电测控、物联网、计算机和公管大四考研的同学召开了“发扬四个主义精神,积极应对考研”的主题班会。

姬姣姣老师详细解读了“四个主义”精神。高扬集体主义旗帜,为自己及身在的专业、学院、校园以及宿舍树立良好形象,做一个有爱心的交大人;高扬英雄主义旗帜,为了创新创造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做一个敢担当的交大人;用乐观心态感悟人性光辉,做一个情趣高尚的交大人。接着姬老师谈到了即将来临的考研,鼓励大家发扬乐观主义和集体主义的精神,调整好心态,轻松面对考研,同时要互相帮助,组成学习小组,大家一起复习考研,提高效率。

复习相对较好的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一些心得。姬姣姣老师总结说,希望大家在考研来临之际,发扬乐观主义精神,积极调整心态,静下心来好好复习,提高心理素质;同时大家互帮互助,弘扬集体主义精神,营造一个有爱的环境,做一个有爱的交大人。

四年的大学苦修丝毫不亚于高中的三年寒窗,最后阶段,愿他们能够全力冲刺,高举“四大主义”旗帜,冲向梦想的蓝天,自由翱翔!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学习交流,南洋书院全体同学对张书记强调的“四个主义”与西迁精神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开始以实际活动来践行交大人特有的精神。小小种子总有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一天,梦想的果实也终究会开花结果。莘莘学子心中的点点光辉也定会有照耀星河的一天,那一天,他们将骄傲地说道:我是交大人,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