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第七期党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02 点击:

南洋书院第七期党员论坛成功举办

4月28日晚南洋书院第七期党员论坛——“两会青观察“于南洋书院东九十三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南洋书院院务主任助理纪婷老师出席论坛。来自南洋书院的七支党支部用他们贴近生活、贴近西安、贴近交大学子的模拟提案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模拟两会论坛。

首先上场的13级电气第一党支部从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着手,以马化腾在在两会中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为议题,先阐明了青少年网民数量激增,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也越来越提前等事实。然后从学校、政府、互联网企业三方面着手论述,学校在加强三者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联系的同时担负着起未成年网民沟通的责任,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加强文化建设,互联网企业也要针对未成年人建立健全网络保护机制。

之后13级电气第二党支部与14级计管测党支部则都选择了共享单车相关的提案。他们详细介绍了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的现状及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前景巨大,但存在着停放秩序混乱,无序的调度与投放,押金监管不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们提出了政府应从政策上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与维护,为共享单车创造更好的运行环境,为市民创造更好的骑车出行环境和社会氛围;提高使用者的守法意识和守法行为;共享单车经营者更要不断改进技术,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的解决方案。

13级物管测党支部则从环境着手,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他们从影响人体健康、造成经济损失、造成社会不平等三方面阐述了环境污染的危害,并从鼓励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环境健康技术、用生态工艺代替传统工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完善污染健康赔偿救助机制等七个方面解决环境问题。

13级计算机党支部从西安市的交通状况以及大学生食品安全两方面提出议题。他们提出加快我市交通道路建设,加大我市城市交通承载量,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力度,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等。与此同时,以前一段时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过期牛奶事件为引,建议提高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的监管级别,并加强学生的消费安全宣传教育。

接下来,14级电气支部针对近些年来出现的关于缩短教育学制的呼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简要介绍先行的六三三学制,,并摘选网络上对该学制优缺点的评价,最后从个人减轻学习负担,家庭削减教育支出,学校减少师资压力,国家和社会减少教育投入,缩小劳动力与养老金缺口六个方面论述缩短学制的必要性。

15党支部则针对我校的跑操制度提出一些问题,建议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办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将课外体育锻炼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中去,国家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晚上增设打卡处,针对同学们习惯夜跑的情况灵活处理。

论坛最后,纪婷老师对七个支部的汇报做了点评,她指出同学们能够树立问题意识,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关注与人民群众礼仪相关的问题,提此案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本次党员论坛旨在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党员通过参与模拟两会的提案及讨论过程,使同学们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民生动态和国家发展,自觉肩负起祖国赋予青年的崇高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