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三期南洋说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5 点击:

5月22日晚19:30,第十三期“南洋·说客时间”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成功举办。本期说客时间有幸邀请到国学社前组长冷冲作为主讲嘉宾。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雷玉晗应邀出席。

冷冲,交大最早的吟诵推广人——芦芸老师的第二批弟子,交大国学社吟诵组的创建者和前任组长,本科大二学生。他为大家分享了吟诵的由来和历史概况,吟诵从古至今的发展变化,并教给我们一类最基础的吟诵调,带领与会的同学一起感受吟诵的魅力,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听觉盛宴。

冷冲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于吟诵历史来源的知识和对吟诵的热爱之情。进入大学,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对吟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成为吟诵组的组长后,对吟诵付出了更多的时间,也竭力与传播吟诵的文化,以及培养广大学生对吟诵的喜爱。

吟诵组其他组员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吟诵的一些技巧,向同学们介绍了吟诵的基本知识。吟诵,历史悠久,自古以来都是文人墨客抒情的一种方式。经三国时期,中国诗词进行南北分化,到唐朝,南北诗融合。诗的变化影响着吟诵的变化。对于宋词而言,由于宋词严格的格律,使得宋词的吟诵显得婉转。无论是边塞诗还是闺怨诗,亦或婉约词,吟诵组组员都为大家现场吟诵了相关代表作品,如痴如醉。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吟诵,包括如何让自己的吟诵充满感情,如何判断停顿和升降调等,还有一些为了达到优秀所需的基本素质,如肺活量的训练等。他分析了传统读书方法的分类,以及传统吟诵的要求,如平起七言等等。同时,对于不同的诗词,其包含的情感各不相同,其格式也略有区别,因此,需要采用不同的吟诵方式,方能更加真实地表情达意。

在成长方面他分享了吟诵对他的影响。在这些年的与吟诵相伴的经历中,吟诵带给了他常人难以体会的快乐,让他深刻体会到文学作品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所谓文学和音乐,最初其实是不分家的,它们都源自于人们心中的快乐、忧虑、悲伤等情感。在吟诵中他看到了古人、今人们瑰丽的幻想,虽不出户却领会了异域风情。他在国学社中和交大吟诵一同成长。这段经历在他的大学生涯中,留下了值得回味的点滴。在致力于传播吟诵文化时,那份责任心,那份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更是帮助他走过了人生的精彩岁月。

本期与会的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到了吟诵中去,吟诵组组员带着大家一起吟唱了《桃夭》,欢快地声调,忽快忽慢,合着手掌的节拍,全场同学都跟着一起吟唱,仿佛感受到古时候女子出嫁时的盛况,身临其境。直到茶话会结束,也久久沉浸在吟诵中的氛围里。

南洋·说客时间是一个为南洋学生提供思想交流以及提升思辨能力的平台,讲座以茶话会的形式,让说客与观客平等地进行思维的交锋。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借这个活动来汲取精神食粮,对自己当下的生活进行重新审视,进而选择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