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开启烧烤模式 温馨提示谨防中暑

发布时间:2017-07-13 点击:

本周,进入小暑节气,我国大部地区将遭遇暑热天,热浪同时持续袭击南北方。高温开始迅速抢夺地盘,尤其是北方热力不断升级,暑热天将持续多日。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华北中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新疆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吐鲁番11日最高气温在46℃以上。未来南方高温将迅速增多,要注意防暑降温。

室外高温作业提示

1、切忌为了赶工期,赶任务,连续作业,必须进行间断性防暑降温。

2、防暑降温用品中切忌不要用冰镇的饮料,剧烈低温会对人脑产生损伤,出现偏头疼。生产一线人员要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并有专人负责做好含盐饮料和茶水供应。

3、作业现场必须有人负责劳动情况监视,一旦发现异常,迅速处置。

4、对中暑的人员,首先应将中暑患者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服、脱掉鞋子、让其平卧,头部放低,保持患者呼吸畅通;

用凉水或50%酒精擦其全身,直到皮肤发红,血管扩张以促进散热、降温;

对于能饮水的患者应鼓励其多喝凉开水,不能饮水者,应将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5、高温天气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恐高症者不准进行高处作业;

外脚手架、脚手板、安全网未同步跟上即安全条件不具备时,不准高空作业。

6、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佩带好安全帽、高空作业时系好安全带,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在工作过程中放弃穿戴,使得原本不是伤害很大的事故变得比较严重。

 

追求“心静自然凉”,保持心情平顺

1、少吃瓜,换吃参

夏季瓜果众多,特别是西瓜,确能解暑,但不可多食。夏天最好的补气药是西洋参,这是参中唯一一个不上火、不伤阴的参。它是气阴双补的,特别是汗出过多,人觉得很疲惫、心慌的时候,适合用西洋参泡茶饮,对苦夏者很有利。

2、不吃冰饮、雪糕,冷粥祛湿最好

如果你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不能吃冰淇淋,但是冷粥来上一碗还是可以的。

3、吹干头发再睡

夏天时,人洗澡特别勤。头发湿漉漉的,就坐在空调屋里,甚至头发不吹干就睡觉,导致“湿邪”在不知不觉中入侵身体。所以,夏天也要把头发擦干再入睡。

4、颈椎、腰身不要对着空调

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5、纳凉熬夜是大忌

很多人喜欢熬夜,从中医角度来说,睡眠不足就是脾虚的症状,表明体内湿气过重。

6、久坐不动

久坐会使人供血不足,加重乏力和肌肉酸痛,影响湿气的排除。夏练三伏,就是告诉我们,夏天不可以完全不动,应该要稍微活动一下。

7、夏练三伏,但别傻练

常说的“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

夏天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的时候,人体会出汗,且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希望各位同学保持健康心态,做好防暑降温,度过一个精彩丰富的小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