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延安行

发布时间:2017-07-28 点击: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2日电(通讯员 周俊逸)

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和弘扬中国梦树立和谐社会的道德观,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青年大学生战胜困难和持之以恒的意志和毅力,我们小组决定重走红军长征之路,深入基层,学习延安精神,宣传农村政策精神,了解老区人民的生活情况,接受革命的教育,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

23日早上,我们一行人来到枣园参观学习。枣园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的枣园村,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为中央社会部驻地,遂改名为“延园”。1943年至1947年,这里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

毛泽东旧居位于枣园东北的半山坡上,与周恩来和朱德的旧居左右为邻,窑洞面向西南,共分5孔,由右边起分别为会客室、办公室、寝室,其余两孔是工作人员住室。周恩来旧居位于任弼时旧居后的山坡上,为两孔石窑洞,左边是办公室,右边是寝室。随着导游走进这里的一间间屋室,看到那一幅幅画卷与图片,还有那一件件安静的摆放的遗物,它们无疑都真实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家当年艰苦奋斗的生活,再现了我党我军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真实场面。在这里毛泽东以极大的精力去研究中国的军事学、战争学,他用哲学思维,深刻分析总结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中国革命根据地、中日双方进行战争的国情、国共两党军事史等重大问题,撰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一系列著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我们在参观中认真地聆听着每一段历史的详细讲解不愿落下一丝细节,思绪好似也被拉到了那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中,真切的感受到当时的场景。枣园,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枣园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老一辈革命家铜像,这些铜像启示我们应该时刻不忘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奋斗的作风,时代在变也赋予延安精神新的意义,而在新的时代里我们仍应不忘革命艰苦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我们步行至延大附近的杨家岭革命旧址。一直以来都是听说过这样一个地方,而不知道它的来源,这次有幸得以一见。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此地也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首先参观的是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地方,走进礼堂从那一排排摇摇欲坠的椅子和颜色不复存在的摆设可以看出会址到现在还保持着当年的现状;同时,从那些发黄的图片中也让我们感受到当时会议的盛况,大部分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在这小小的礼堂内只为新中国的美好的未来。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也走进了毛泽东等领导人的旧居,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几乎都保持着原来的风貌,看着这些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是狭孝阴暗、简陋的窑洞,然而他们就是在这里他们创造了中国奇迹的十三年,让我们不仅为之感慨和自豪受到深刻的教育与影响。你能想象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完成了《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光辉的著作,这是多么的令人佩服与感动。

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我深入地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环境与生活条件,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让我们钦佩不已,如今我们拥有更好的环境怎么还能不珍惜呢,也有责任与义务将这种精神用心铭记代代传承。因为他们的艰苦奋斗,才会换来我们今天能够在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

当我们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那一张张灰黄的图片和一件件实物映入眼帘时,无不被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在延安这样的山沟里做出的革命决策所折服。也想起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的时期,高校学生作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必须弘扬延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把延安精神融入平时的工作与学习中,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一要增强政治觉悟感,了解学习新时期党的大政方针,与时俱进站在时代的前沿。二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以及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大学生,这是必不可少的素质修养,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有信心挑起时代给予我们的重担。 参观完后我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从历史角度来看,延安精神是党在长期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发展形成的,是保证我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思想武器,是我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

什么是延安精神,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延安精神,就是奋斗的精神。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历史,从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有响亮的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延安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第一次历史飞跃的时期。延安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用实事求是来概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在延安时期。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灵魂所在。延安时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创造了无数奇迹的时代。 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弥漫的硝烟、闪光的战刀,听到隆隆的炮声、雄壮的军号,似乎又回到了那杀声阵阵的战场,对那些勇猛冲杀、不怕牺牲的革命前辈,更加增加了敬佩之情;对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生活,无不更加珍惜;对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伟大祖国,无不更加热爱。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一说起延安,人们都会感到分外亲切,油然而生敬意。而当我们亲临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时,才真真正正感受到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住窑洞吃小米却依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与群众水乳交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参观革命圣地,旧址犹在,有感慨,有惊叹!当年的艰苦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始终在我心中。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的峥嵘岁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将永放光芒。 在参加了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赴延安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进一步了解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我终于明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重要性。 我们要把延安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用踏实勤恳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