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成功举办科技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扬科学精神,从开学起,南洋书院团工委成功举办了科技系列讲座,从引领风潮的科技竞赛讲座,到各具特色的科技类社团讲座,再到令大一新生获益匪浅的学霸讲座,为新生普及了科技知识,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9月9日晚,南洋书院团工委举办第一次科技讲座。讲座邀请校团委实践部部长张彦鹏老师。在讲座中,张彦鹏向大一新生提出了自主学习的建议,告诫初入大学的同学应当主动适应有别于高中的大学生活。他将基础课程的学习进行了强调,明确了大一学习的重要性。让新生在开学之初及时做好融入大学校园的心理准备。以积极向上,沉稳扎实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同时,他详细讲解了学生科技创新生态系统,使同学们对科技创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科技竞赛和创业方面屡次获奖的王子丰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竞赛经历与经验,以其自身的心得体会为同学们诠释了作为一名优秀的竞赛和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使同学们领略到大学里也可能达到不一样的新高度。

9月16日,第二次科技讲座——科技社团讲座于东九13楼召开。讲座分别邀请了天文协会科普部部长余炜炜,电信科协王力以及robomaster参赛者杨亦欣。王力同学首先对电信科协 进行了介绍。作为西安交大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电信科协是一个科技爱好者进行交流的协会,立足科技,服务全校师生。徐炜炜将天文协会这一神秘的组织搬上了幻灯片,她拨开了一直以来笼罩于新生与天文协会之间的薄纱,为同学讲述了天文协会的部门种类与部门活动,将遥远的星空通过图片呈现于我们眼前。杨亦欣作为robomaster比赛的参与者,他将自制的机器战车带到了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机甲的运行,勾起了同学对robomaster的浓厚兴趣。三个社团,虽涉及截然不同的方面,但却都体现了与科技千丝万缕的联系,将科技以其别样的方式陈列于面前。

 

9月23日,最后一场科技讲座“学霸大佬带你飞”在主楼举行。讲座邀请了电气学霸詹钧翔和计算机学霸钟昊翔为新生分享学习经验。詹钧翔以大一基础课程的学习为开场,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正确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和自身的成功失败的经历。他通过期末排名表,令同学们感受到大学里每一门课程,每门课程的每一个评分项目,课余的每一项活动都有其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钟昊翔则从初入大学的心态,学习概念的转变,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等方面进行介绍。让同学们懂得对自己时间安排的重要性,对自制力加强的必要性。最后,他将“活在当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三句话赠予每一位同学。两位学长,以身体力行拨开了在场新生在初入大学时不知所措的迷茫,使同学们拥有更为清晰而明亮的努力方向。

科技系列讲座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也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科技的理解,知晓了大学学习的方向与目的。科技讲座以最简短有力的形式已经向同学们展示:科技并不神秘,只需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南洋书院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