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西迁话剧和我的故事——南洋书院第十五期说客时间

发布时间:2017-11-16 点击:

你可还记得开学时看的西迁话剧吗?还记得当时那位罗永生吗?你想了解话剧团排练话剧的台前幕后吗?11月15日下午,南洋“说客时间”邀请到了第2代“罗永生”的扮演者,2015级能动专业吴子峰同学在图书馆研读间为我们讲述了他与“西迁”,他与话剧的故事。此外,参加本期活动的嘉宾还有南洋书院16级辅导员,团工委副书记刘子凡。

吴子峰

吴子峰与话剧剧团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他的高中时代,那时他有幸参加了话剧《雷雨》的表演,从此开启了他的表演生涯。紧接着,子峰向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他与话剧、与话剧团的点点滴滴。他以西迁话剧为例,具体讲述了他对话剧的理解,一个好的话剧需要导演、编剧、演员各司其职;幕后、灯光也需要百分百的用心,而话剧的关键性因素则是各个场景的串联。

《大树西迁》剧照

《大树西迁》剧照

最后进行了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场面十分热闹。有的同学提到如果在演出时出现意外怎么办?吴子峰举了一个现场实例,讲述演员是如何通过机敏的处置,临场加戏通过“捡钢笔”化解了意外。这种随机应变的处置,要求演员在内心不能惧怕出错,在平时多思考,多总结经验,才能在台上游刃有余。有提问道:参加话剧团一定占用了课余生活中的绝大部分空间,也一定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可能连寒暑假都不能正常休息,是否值得?吴子峰说他并不想要做一名“典型”的工科生,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可以获得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的发展。虽然话剧等兴趣还好对个人规划没有非常直接的帮助,但长远来看仍是收获颇丰。

“说客时间” 现场照

在有限的时间里,吴子峰带我们走进话剧的世界,讲述了西迁话剧背后的故事,从幕后的“罗永生”体会西迁。此外,大家还了解了话剧的筹办过程,体会到了话剧团团训“表演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是一方表演舞台”的内涵。听众收获的不仅是对话剧的认识,更从中感悟到了文化的传承,这一定是我们日后回忆起来印象深刻的一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