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院长潘宗光教授“传统中国文化的智慧-如何面对逆境”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0 点击:

十一月十七日晚七点在主楼C-104教室,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长、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为南洋书院的学子们带来题为“传统中国文化的智慧-如何面对逆境”的讲座。整个讲座师生们热情高涨,聚精会神,期间掌声不断。

伴随着《爱在南洋》的主题曲和在同学们热切的掌声中,潘教授面带微笑缓步走进了教室。教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他创办的精进基金会,得知基金会多年来持之以恒支持着包括交大学子在内的多所大学的贫困学子,大家都为教授的无私豁达、乐于助人所折服。

教授特别强调了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他告诉同学们:“英美日德都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唯有我们中国二十年之内必将乘风破浪、毫不示弱”,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对传统经典文化的坚守、吸取、传承。

接下来教授利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概念为大家解释国家发展的本质。“硬实力”即是国力的强盛,“软实力”即是国民的人格、品格以及个人修养。他称之为“阴阳协调”,单一方面过强均不可取,唯有软硬实力并行,国家战力与国民涵养同步提升,方可实现伟大“中国梦”。

教授从如何管理情绪、做一个快乐的人讲起,通过生动的事例和中国传统文化中深邃的道理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面对逆境。通过有勇气面对、了解逆境带来的影响及原因、订立目标以及制定方案及执行四个步骤,鼓励同学们勇敢前行,克服困难,在逆境中突破自我、学会成长。

最后,教授赠予南洋学子四个字---“慎终如始”,定好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潘院长的“谢谢”和大家迟迟没有散去的掌声里,这次讲座圆满结束。更有同学细细记下了许多笔记,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