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学生组织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计划,推动书院思想文化建设,南洋书院学生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发起了读书活动,帮助学生干部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充实课余生活。

学生会读书活动准备工作于3月28日成功开展,主要内容为推荐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并进行书籍交换。学生会主席栾佳锡号召大家在闲暇时多看看书,不仅仅是为了丰富课余生活,更是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做积累,为自己的人生“充电”。

4月8日,第一次读书交流会在东九十三楼会议室正式进行。当晚21:00,经过了近半个月的阅读,同学们收获颇丰,交流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发分享自己的感悟心得。

曾鸿泰首先发言:“上次我拿到的《答案之书》十分特别,不同于一般的读物,这本书每一页只有一句话,比如‘学会珍惜’、‘不要刻意压抑’。在扉页有这本书的阅读方式——先想一个最近你特别纠结的问题,然后拿着书专注10秒,再自然地翻开这本书的一页,你就会看到你问题的答案。我觉得这本书的意义在于那空白的10秒,当你在烦扰不堪的时候,平静下来,在这专注的10秒中,你往往会发现内心中真正的想法与决断。这时翻开书本,得到答案后对于那句话就会有自己的解读。进退两难时尝试淡定,不知所措时学会从容,便是这本书最大的价值了。”

王子爻说道:“我读的是《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我一直有所耳闻,这次活动也让我有一个契机完完整整地认真读完这本书。可以说全书围绕着一句话展开‘为你,千千万万遍’。我认为,真正在追风筝的人是阿米尔,他用一生去克服人性中的怯懦,去面对因为自己的软弱和逃避所带来的罪恶感,而追逐着一份平静与救赎。”

最后,栾佳锡进行总结发言:“在上次交换书籍的活动中,我拿到了《解忧杂货店》,这两天刚刚把这本书读完。这本书不同于一般的悬疑小说,全书基调十分温暖而富有哲理,连故事中的三个小贼也充满了人性之美。浪矢爷爷最后一封信十分打动我,里面有这样一段话:‘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想,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偶尔可能会迷茫,可能会不知所措,但不要因此而惊慌。即使地图是一片空白,换个角度来说,不正意味着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可能么?希望大家可以相信自己,努力拼搏,无悔的度过这段大学时光。”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分享,同学们充分表达了自己过去近半个月读书的收获,很多看法往往都能引起更多的讨论以及思考。本次读书会,旨在营造书香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滋养学生的精神世界。以学生组织为抓手,更好地在学生中践行“四个一百”,推进书院文化建设。在第一次交流会的最后,同学们再次交换了书籍,将每个人的思考与感动继续传递下去,并期待下一次的交流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