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召开第二期知行团校,聚焦团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2 点击:

4月11日下午,南洋书院第四届知行团校第二期如期举行,参加本次团校的有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辅导员曹宝红、南洋书院团工委部长部员代表、各年级团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本次团校邀请硕6026党支部书记杨良伟、校团委团组织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姜飒作专题分享。

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在开场致辞中分析了目前团支部建设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加强团支部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活力、团支部书记合格履职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鼓励大家担当责任主动进取踏实作为。

杨良伟所在团支部获评了2017年全国“示范团支部”,在“如何做好团支部书记”专题报告中,他提到:团支书应该具备五个能力:示范带头能力,说服教育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同学能力,落实执行能力。他阐述了团支部扮演的三个角色:党的声音的“扬声器”,政治觉悟的“排头兵”,思政教育的“好帮手”。他提出,团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应该抱着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态度,开展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后,姜飒详细讲述了团的基本知识。她对团员的入团过程、共青团的任务、共青团员的义务与权力以及共青团的奖励与处分做了解读。她提到现阶段团支部中存在团青不分,团员先进性不足的问题,要求团支部书记积极加强团支部建设,回归团的初心-做党的有力助手和合格后备军。

此次知行团校聚焦团的建设,严格“从严治团”,重点针对团支部“活力提升”和组织建设展开培训。在未来的团校中,针对不同群体的学员,书院将采用集中授课、专题报告、分享交流等形式,切实增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能力,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合格可靠的团学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