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享阅·周三”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

为积极贯彻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计划,在南洋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书院策划和举办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5月16日下午,在南洋书院东九十三楼,开启了第一次“享阅·周三”读书分享会活动。由电气512班黄海涛、电气52班申超领和电信少61班杨有泽分别分享《大学》《道德经》和《孙子兵法》。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四书之首的《大学》提出的“三纲领”和“八条目”概念一直指引着中国知识分子的前进。黄海涛在讲解的时候,不仅系统地阐述了《大学》这本书的主旨和意义,更从历史背景去讲解了儒家的变化以及《大学》思维的形成。他提到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朝,一股革新的思潮不断蔓延。而当时的儒家在不断的推陈出新,改革旧物。于是才有了大学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内容。他的讲解引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电气52班申超领分享了《道德经》这一先秦百家中道家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哲学史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道德经》分为道与德两篇,分讲天地与万物。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切可以用语言说出来的,都不能称为道。相比于儒家的经世致用,道家的无为而治更有一种超脱的思想。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军事思想,不仅仅局限于如何具体的安排,更被拉上了较高的战略层次。《孙子兵法》由谁写就,这一直都是一个疑问。电信少61杨有泽阐述,《孙子兵法》由孙武写成,《孙膑兵法》已经流失。在讲述过程中,杨有泽积极与实际事例相结合。比如在讲到夺取对方的士气的时候,就提到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垓下之围等历史战役。与实际事例结合,使《孙子兵法》更易理解。

随后,分享人与听众展开热烈而深刻的讨论。讨论可以碰撞出知识交汇的火花,迸发出更加耀眼的思想之光。同学们通过讨论,对本次分享的书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享阅·周三”读书分享会是书香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于每周三下午2点半在东九十三楼定期举行。“享阅·周三”将在书院内外邀请师生对“百本经典”或其他备受师生喜爱的优秀书目进行分享交流,以培育书院浓郁的书香氛围,为广大师生提供思想碰撞、心灵成长的平台。

南洋书院 刘浩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