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享阅·周三“分享会第四期预告 教师专场《论语别裁》

发布时间:2018-06-05 点击:

南洋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书院策划和举办书香文化节系列活动。“享阅·周三”读书分享会是书香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于每周三在东九十三楼定期举行。“享阅·周三”将在书院内外邀请师生对“百本经典”或其他备受师生喜爱的优秀书目进行分享交流,以培育书院浓郁的书香氛围,为广大师生提供思想碰撞、心灵成长的平台。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主讲人:陈波

时间:2018年6月5日下午3:00 (因工作安排,时间调整)

地点:东九-107会议室

书目介绍: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后学编集的《论语》,是一部记载孔子言语行事的重要儒家经典。自西汉以来,《论语》所表述的孔子学说,迅速扩展,其影响遍及政治、思想、文化、教育、伦理道德等各个领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标识。有关《论语》的章句注流也累代不绝。

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撰成的《论语别裁》,是一本关于《论语》的讲演录。书中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作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发。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蕴意深邃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具一格的。

《论语别裁》是西安交通大学“百本经典”中的大一选读书目。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教授曾推荐过一些《论语》普及读物,他经过比较推求,推荐了钱逊先生的《<论语>读本》和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他认为,南先生系私熟出身,国学大家,用讲中国历史故事的方式解读《论语》,釆用口语,娓娓道来,博采旁通,幽默诙谐,别出心裁,左右逢源。此书一出,一时洛阳纸贵。这实际上代表了一种经典大众化的趋势,方向是对的。总体来看,《论语别裁》是一本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通俗读本。

南洋书院

2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