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出彩90后】南洋书院学生会: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时间:2018-06-15 点击:

南洋书院学生会的标志是一只湛蓝色的小帆船,它也正如这只帆船,扬着“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风帆坚定地向前行驶,即使船上的水手们换了一届又一届,即使每年都会遇到颠簸的风浪,但这些困难只会在雨过天晴后让他们更加坚强。

2018年6月,南洋书院学生会荣获西安交大“优秀学生分会”奖项,这是南洋学生会连续第4年获得此项荣誉,在去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更是获得了“标兵学生分会”的称号。十年之前,随着南洋书院的诞生,学子们建设起了南洋书院的学生会,在一张空白的纸张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十年之后,南洋学生会在不断的继承与创新中又书写了一页新的篇章,让交大校园内出现的一抹清新的“南洋蓝”。

327348689826066768

开天辟地,锐意改革

《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一纸文书下发,全国各大学上传下达,在探索常任代表制度的道路上,众人都是尝试者。南洋书院学生会在书院团工委和西安交通大学校学生会的悉心指导下,经筹备组坚持奋战45天,于2017年12月13日成功召开了南洋书院年度学生代表大会。大会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由53名代表组成的西安交大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南洋书院代表团,并产生了由25名代表组成的南洋书院第一届学生会常任代表大会。大会代表们纷纷发挥职责,广泛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与想法,替南洋学子发声。大会共收到提案39份,经大会筹备工作组合并整理,最终确定有效提案10件。

DSC_0889

校团委副书记梁辉老师充分肯定了南洋书院学生会的工作,他指出,南洋书院各项成绩突出,应继续坚持良好势头,争当改革创新的典范。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老师在讲话中指出,学生会是联系书院党政和学生的桥梁纽带,要带动广大同学参与到书院、学校和国家的建设中。

在过去一年中,南洋书院学生会认真落实方案,大胆积极探索,成为全校范围内改革的典范,他们将继续保持活力,结合书院特色和实际情况,在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常任代表会制度、社团管理方面与其他书院学生分会和校会一同探索,共同进步。

脚踏实地,服务同学

“我们南洋书院学生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每届南洋学生会的第一次见面大会上,主席一定会说出这样一句话。从加入南洋学生会的那一刻起,每一位干事都将这一理念铭记心中,在一年的工作中,时刻以服务同学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

南洋书院学生会为营造优良学风在开学时便举办新生辩论赛,并且为新生举办相关学业讲座来指点迷津。面对大三的同学,举办保研与考研经验交流讲座来答疑解惑。为帮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环境,在过去一年中举办了新生杯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和“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为主题的印象南洋晚会,K歌之夜,从11到等活动,以体育比赛、文艺节目等形式促进新生融入校园,也使得“四个一百”的活动内容有了更深的内涵。

与同学们利益最密切相关的权益服务工作亦是从未停歇,南洋书院学生会于学年初依靠微信平台建立权益服务板块,开拓了学生反馈问题、建议服务的渠道。同时,积极向同学们发放问卷调研,了解他们的想法与建议。

不论是各种精品活动还是维权工作,积极宣传、辛苦举办的背后是不变的目标,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他们从一而终的追求。

378651985854615750

汇聚人和,形如一家

“学生会对于我而言,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家”南洋学生会主席栾佳锡感慨地说到,“和大家一起准备活动,一起为了抠一个细节熬夜,一起商量改革方案,一起修改总结………对,就是家!”

南洋书院学生会一位部长说到:“刚进入大学的我们就像是高中生,在南洋书院学生会前辈们的引导下我不断学会了各种工作,而更重要的是一同工作时家一般的氛围,这也是我选择留部的一个重要原因。”从‘3+2篮球赛’到’冬至包饺子‘,再到后来内部的读书分享会,一个个活动将学生会内部的氛围打造的如同一个温暖的家庭。”

620967719439203049

原本陌生青涩的部员间互相熟悉了,可以在例会上相谈甚欢;无数次合作后的部长们磨合了,可以在工作时默契配合;一届学生会在主席团的引导下成熟了,思路清晰精诚团结。南洋书院学生会这届的工作进程也要接近尾声了,接力棒将传给下一届南洋学生会人。

山水一程,一期一会。陶文铨院士在“开讲了”节目中说到:“我来交大时,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只有胳膊般粗,而如今走在树荫下,能够清楚地感受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南洋书院学生会这艘帆船必将作西迁精神新传人,传承前辈优良精神品质,在工作的道路上不断改良创新,上下求索,响应学校“四个一百”号召,在思想引领、权益服务、校园文化、新媒体平台、内部建设、改革探索等方面推陈出新,继往开来!就如同交大的梧桐树般生长,为学子遮风挡雨服务的同时自我成长不断壮大,砥砺前行引吭而歌,将一代代学子载向成长的彼岸。南洋书院学生会,一直在路上!

作者:南洋书院李雨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