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圆满闭营

发布时间:2018-07-16 点击:

2018年7月1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主办的“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正式开营,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国际处主管王鹏、香港中文大学刘彩萍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澳门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4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开营仪式。南洋书院郭小平致欢迎辞表示对港澳师生到来的欢迎,随后各校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在随后7天的行程中,研习营营员通过聆听李娟老师讲授的《古歌雅韵》、邓妙子老师讲授的《庄子解读》和黎荔讲授《西安历史文化遗迹》,深刻体会了古典音乐之美,庄子的智慧和西安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挖掘西安乃至中国的传统文化,提升个人文化素养。

在实践参观环节,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让大家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亲身感受到了几千年前发生的故事,领略了世界奇迹的宏伟壮观。在碑林博物馆,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文献典籍和石刻艺术生动呈现,令人叹为观止。在西安明城墙,站上12米高的城墙向远眺望,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点啪嗒在城墙,仿佛听到那马蹄声和嘶吼声响成一片,看到那忠良睿智、心如明镜的诤臣谋士,雄才大略文治武功、招贤纳谏的千古帝王。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的参观让同学们心情激荡澎湃。“黄帝手植柏”、“轩辕广场”、“印池”、“天圆地方”等景观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炎黄子孙血脉中的自信与骄傲。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同学们从《丝路起点盛世商魂》遗址展览区开始参观,了解到唐朝时丝路的盛况,以及丝绸之路在唐朝都城长安的繁华,对唐朝时长安城内的经济中心和国际性大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秦腔文化展厅,厚重雄浑的民族戏曲文化扑面而来;《大唐女皇》舞台剧恢弘的声乐以及演员们出色的表演让同学们为大唐盛世气象所折服。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和西安博物院。

南洋书院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影片《向西向远方》、参观了西迁纪念馆和博物馆,精彩生动的影片、辉煌壮丽的西迁历程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交大西迁的家国情怀,深刻体会到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壮志豪情。

7月7日上午,“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闭营仪式在南洋书院东九13楼报告厅举行。研习营的同学们分组进行了成果展示,港澳台交流生带队老师刘彩萍和南洋书院团工委副书记包凯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最后,各学校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分享了一周来的实践和学习感悟,全体研习营成员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研习营,以提升两岸三地学生文化素养为目标,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抓手,建立西安交通大学与港澳台大学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文化融合,促进校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