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书香南洋·走进经典”综能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18-07-20 点击:

“书香南洋·走进经典”综能课程是南洋书院积极落实学校“四个一百”方案,推动“百本经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课程由南洋书院辅导员陈波主持,内容分为理论、实践和交流总结三部分。本课程共有125名学生选课。截至目前,本门课程安排了16个学时的内容,涉及分组互动、理论讲座、朗诵·表演、阅读经典、撰写心得、分享交流等模块。

本次“书香南洋·走进经典”综能课程以分组互动的上课形式,为同学们讲授《如何阅读一本书》《论语别裁》等经典书籍,并进行阅读意义、阅读方法的指导。同学们从分组互动中体验到课程的趣味性,提升了参与度;关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讲授,同学们则学习到了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阅读不同类型的书;南怀瑾对《论语》别树一帜的理解,则让同学们感受到儒家思想的魅力;对《论语》的解读存在多样性,则教会同学们对经典进行辨识、融汇、贯通的重要性。

人文学院老师邓妙子为同学们讲授了《庄子》。《庄子》想象奇特、寓意丰富、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是道学经典。在有限的时间里,邓妙子老师以精巧的设计、严谨的逻辑、精彩的语言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逍遥游》《齐物论》等篇章,通过“三赖”等故事的引入,让同学们深入领会了“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和而不同”“各正性命”等思想。邓妙子老师旁征博引、讲述深刻,《庄子》在他的精彩讲述下焕发出别样的吸引力。

人文学院副教授李重讲授了《理想国》。《理想国》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经典哲学对话体著作。在有限的时间里,李重为同学们讲授了一个关于“正义”的精彩故事。同学们在不同的故事和对话场景中感受到了“正义”主题的复杂性和思辨性。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等古代先哲借助“城邦”的论述角度对“正义”做出了精彩的阐述,展示出伟大的智慧,历经两千五百年仍不失光芒。李重对西方哲学颇有研究,讲述方式风趣幽默,深得同学们好评。

本课程理论部分选取的都是“百本经典”书目,而在实践和总结交流环节,本课程则将重点放在同学们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上。在“朗诵·表演”环节,14个小组对《诗经》《论语》《孙子兵法》《荷马史诗》《红楼梦》《悲惨世界》等书目中的经典片段进行了朗诵和表演,展现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现场氛围愉悦、趣味性强,同学们通过主动设计和参与,深切感受到经典的魅力和分享的快乐。

本课程还安排同学们暑期阅读一本经典书目,提交一篇原创心得,开学进行一次PPT交流分享等内容。通过课程内容和形式的设计,体现出丰富的层次性,力图让同学们真正“走进经典”,让从经典中汲取的养分充分转化为成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