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小学期】南洋书院开展“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20 点击:

南洋书院于小学期开展“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综能课程项目,旨在培养学生基本科研素养,鼓励学生了解专业历史及发展,激发学生科创意识和信心。南洋书院543名大一新生参加该项目。

图书馆老师李桂影、陈伟为南洋书院全体大一学生讲解各种检索工具和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对CNKI、万方数据及Web of Science等各种检索工具以及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和Endnote Basic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为同学们写出第一份科研报告做基础准备。

电气学院王小华教授、电信学院唐亚哲副教授和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副教授为大一学生讲解专业相关科学研究方法。王小华教授具体讲解科研应该具备的表达交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钻研能力等,并就如何将这些能力运用到具体的科研任务中进行了阐述,帮助学生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唐亚哲副教授讲解有关计算机专业研究的详情,给同学们普及计算机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研究成果,使参与本次“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活动的同学能够明确研究方向,确定研究课题,在完成科研报告的过程中使用正确的、科学的、高效的研究方法。王立剑副教授从选题、查阅文献、社会调查、模型建立、数据分析等方面详细讲解本科生科研训练方法,为科研全过程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