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

为尽快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适应能力,发扬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9月26日下午,南洋书院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红燕老师,面向2018级新生举办了主题为“人生起航始大一,悦纳自我从今日”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李红燕从“我是谁”的问题谈起,说明了大学期间需要经过“同一性-角色混乱”和“亲密-孤独”两个社会心理发展阶段,完成从“我到底是谁”到“我就是我所爱的那个人”的转变。

大学入学适应期,新生往往会经历憧憬兴奋期、迷茫困惑期、冷静思考期和奋发拼搏期这四个阶段。李红燕鼓励新生们从目标、人际关系和自信心三个方面重新构建生活,做到爱学习、爱他人、相信自己,完成好进入大学的适应和过渡。

同时,李红燕也介绍了心理调节的五个训练方法:倾诉、放松、体育运动与公益活动、培养兴趣和补充营养。在遇到心理障碍时,也欢迎同学们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咨询、谈心和放松。

最后,李红燕告诉各位新生,“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呈现。你是你生命的协同创造者。”同时表达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福你们,活出光彩”的美好愿望。

会后,新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讲座学习到了很多使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在接下来的心理健康活动月,南洋书院将会举办心理征文、心灵健康游戏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引导新生的心灵健康发展,乐观积极地渡过大学的四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