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书香南洋•走进经典”举办经典书籍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书香南洋·走进经典”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在顺利完成理论和实践环节后,近日举办了经典书籍分享会。选择本门课程的百余名同学,经过分组选择书籍、暑期阅读、撰写心得、小组讨论和PPT制作等准备工作,最终以两场精彩的经典书籍分享会很好展示了本门课程的成果。

本门课程共分成14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本经典书籍进行分享。这些小组分享的书籍分别是:《平凡的世界》《简爱》《寂静的春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追风筝的人》《道德经》《论语》《悲惨世界》《理想国》《穆斯林的葬礼》《牛奶可乐经济学》。这些书籍以“百本经典”和世界名著为主,或富有深奥的哲理,或给人好的人生指引,或是深刻的现实写照,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和精神世界。

能动少61许方毅阅读《平凡的世界》后认为,《平凡的世界》有着鲜明独特的语言特色:一方面在小说创作中巧妙融入大量陕北方言,形成浓厚的地方色彩。其二,凭借路遥本身深厚的基础文化和知识,对陕北语言的深入研究及实地考察,经过全力的锻造与筛选,使小说既摒弃了方言土语低俗落后的元素,又保留了原始经典的风格,呈现给读者一种全新的阅读享受。

计算机62夏浩阳:“简爱传奇般的一生深深震撼了我,面对残酷的生活环境,她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坚定不移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面对不公平的待遇,她没有逆来顺受,而是不屈不挠地去争取尊严……”

计算机63张旺读《论语》表示:“‘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我们不正需要这种精神吗??不论在如何恶劣的环境中,都应该坚强不屈,高风亮节!!”

计算机66高瑞泉读《道德经》有感:朴素的辩证法,是老子哲学中最有价值的部份。老子认为,事物的发展和变化,都是在矛盾对立的状态中产生的。对立着的双方互相依存,互相联结,并能向其相反的方向转化。而这种变化,他把它认为是自然的根本性质,老子的辩证法是基于对自然和社会综合的概括,其目的在于找到一种合理的社会生活的政治制度的模式。

选课的同学对课程给予了较好的评价。电气76班王予辰说:“我认为这个课程非常重要,我之前也经常有阅读一本名著的想法,也确实读过很多书,但总觉得读过之后收获不多,这次课程介绍了很多有用的读书方法,我以后阅读书籍时便会更有针对性。”“以前这类交流展示机会比较少,在交流会之前,我们讨论了读书的体会,并适当查阅一些资料使得观点更为充分可信,把自己的体会变成文字讲述给别人听是有困难的,这锻炼了我们的语言功底,有些感受似乎只存在于一种不可描述的境界中,把他转述出来实属不易,这次活动很好,让我们有了分享的平台,听到他人对一本书的理解对我们也有帮助。”

新的学年,南洋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学校“四个一百”育人理念,推动“百本经典”阅读活动,营建“书香南洋”,建设“书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