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展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

11月14日中午,为响应“构建平安校园”号召,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应急自救能力,南洋书院联合保卫处和校医院在东七、东八宿舍楼开展消防疏散演练,保卫处、校医院出动救护车及消防车参与本次演练。

中午十二点四十,南洋书院在东七和东八楼道燃放烟雾弹,伴随着浓烟,本次疏散演练正式开始。疏散过程紧张而有序,同学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整齐有序快速从应急通道快速撤离至东南足球场。疏散完毕后,由南洋书院宿生会清点各楼层,确认宿舍楼内学生均安全撤离。两座宿舍楼疏散全过程仅用时4分30秒。本次演练还邀请了校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疏散演练现场演示了紧急逃生的急救措施,保卫处也开展了现场明火扑救演练。

消防疏散演练结束后,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强调,师生应重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逃生过程中切忌嬉笑打闹,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同时,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易发火情,学生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离开宿舍做到人走电断,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之后,南洋书院各班级代表参与了灭火演练。保卫处消防专员刘豹虎详细介绍了消防水带连接和整理的方法,以及灭火器使用的注意事项,并模拟火灾现场让同学及书院辅导员进行灭火实战演练。在现场演练中,同学们踊跃参与,运用掌握的消防知识和技能,使用灭火器材,短时间内成功扑灭明火。电类821班的王露源表示,在今后面对火情时一定会更加冷静而镇定,正确使用灭火器械,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南洋书院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实战演练相结合,让全体师生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提升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真正响应和实现了消防宣传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