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师生共同学习观看“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08 点击:

11月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人民大会堂,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讲述了“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传承火种、接续奋斗的昂扬风貌。为进一步学习“西迁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南洋书院师生学习观看“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谈到:西迁精神是一代人品格和内涵的真实反映,是代代“西迁人”需要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期,作为学生工作者,更应该肩负起时代的历史重任,为新时代服务,着力培养学生继承和发扬好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胸怀大局、服从安排,迎难而上、智慧创新,弘扬传统、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迁精神内涵,完成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

辅导员佀军燕表示,11月6日,“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在人民大会堂的举办振奋人心,交大人扎根西部,奋斗攀登的精神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作为思想教育工作引领者,更是要注重在日常的学生思想教育中加强弘扬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和奋斗创新精神的培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厚植于学生心中,争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辅导员曹宝红感慨道:张书记在人民大会堂的讲话鼓舞人心,国家的需要就是西安交大的发展目标,这就是西迁精神!作为交大的一名基层人员,在学生工作的一线,更要把这种西迁精神学习好,传承好。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只是16个字,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对于00后的学生,我们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是一种人生价值和态度的传承。西迁精神在学生活动中越来越被认可,越来越被继承,这是西迁之魂,是交大之神,我们毕生所求。

本次报告会也引发了南洋书院学生的热议。

计算机66班李发兵表示:“西迁精神体现出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年急需培养的。马知恩教授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选择。困难就是考验,西迁就是考验。’他们在这个考验中绽放出自己的光芒,而我们也应当向他们看齐。我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西迁精神的高度很高,我们想要传承也需要更多的努力。不忘西迁人,共筑爱国魂。”

电气63班张俊凯谈了他理解的“西迁精神”,他认为西迁精神体现了交大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60多年前,胸怀爱国大志的一群人用激情、热血和青春芳华,打造了西部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时光荏苒,历经一甲子风雨磨砺的“西迁精神”,不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西迁精神”在这所百年学府愈加焕发出时代的风采。“60多年后,我抱着雄心壮志,从福建考到了西安,从某种意义上我是一批新的西迁人,而身为学生党员的我也必将传承好交大前辈们的西迁精神,爱国奋斗,努力进取。”

电气52班申超领对孙春兰副总理的话印象深刻。孙副总理认为交大西迁是党中央调整新中国工业建设布局、高等教育布局的战略决策,也是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国家发展的时代壮举。孙副总理还号召教育战线认真学习交大“西迁人”的先进事迹。这是对交大几十年来艰苦奋斗成果和崇高精神的莫大肯定。西迁精神是老前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必须一代代传下去的责任。作为新一代西迁传人,先进知识分子,要在完成基础学业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的同时在新的时代为为学校、社会乃至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在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道路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