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集中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

3月5日上午9时,南洋书院师生在南洋报告厅集体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电视直播,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2018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取得的重大进展。面对深刻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直面问题和挑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外,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并从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十个方面提出了2019年政府工作的任务,为我国2019年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南洋书院师生在观看大会直播后深有感触并发表感想。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建设和发展问题中印象深刻的是关系民生的内容。首先是教育,国家多渠道支持教育,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尤其提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其次是就业问题,国家从经济宏观层面,提出就业有限政策,要重视就业,支持就业,加强高校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形式择业。同时政府多举措提升就业能力,开拓就业渠道,保障就业率。第三是税改费,降低税率让微企能够发展,此类普惠政策惠及企业和个人,从而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她谈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国家在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经济持续增长,环境日益优美,社会保障逐步健全,公共秩序持续好转,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不断前进。

南洋书院团工委书记李开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辅导员,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坚守工作岗位、提升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计算机试验班61袁楷喆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响应时代的召唤,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就当下而言,我们应当在增强自身的政治觉悟的同时,扎实功课,打好基础,巩固专业能力,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为今后的服务社会做好准备。在复杂的时代环境下,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多变的世界局势,当代青年应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负起责任。这样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共产的领导,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实干努力、脚踏实地,来源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奋斗。万众一心,中流击水,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前行。

电类820班张洪基认为李克强总理提到的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财务支配权的相关内容格外引人关注。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砥砺奋进,攻坚克难,面对新的征程、新的方向,南洋书院全体师生将不断践行李克强总理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的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最大程度地投入在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奋斗进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