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学习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南洋书院教工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研讨具体落实措施。

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对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同时,总书记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上好思政课的问题提出了“八个统一”的指导意见。

学习会上,大家分别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表示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总书记给高校提出的要求,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高校教育管理者,要加强党团员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自己的心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以自己的能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包凯从教育的初心谈起,认为教师教师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对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马潇雅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坚持创新。00后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政的新课题,也是我们思政队伍需要与时俱进的新挑战,在教学中总结,在实践中成长,加大思政教育理论的研究,加强教育体系化的思考。陈波认为辅导员在给学生做思想工作,上思政课的时候,一定要切实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做到讲政治、有信仰,有深情怀、新思维和广视野,严格自律、言行一致,用正的人格去亲近学生,传播正能量。

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南洋书院教工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学生中弘扬“四面旗帜”,把握好思政课这一主阵地,矢志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