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开启“艺蕴致远,美育修身”美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28 点击: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是对教育的诗意描述。而美育应是教育中最诗意的部分,应是摇动、推动、唤醒的力量源泉。

3月27日,南洋书院开启“艺蕴致远,美育修身”系列美育工作第一课,邀请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馆员赵超为南洋学子开展讲座《儒体·道骨·佛心——古代中国人的理想性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洋书院在新学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探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路径,推出“艺蕴致远,美育修身”系列美育工作。南洋书院将美育工作纳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和新生养成教育之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艺蕴致远,美育修身”系列美育工作从美育涵盖的自然之美、社会之美、艺术之美三个维度出发,观照自然生态和时代发展,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实践体验、分享交流等形式,培养和提升学生感知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赵超对中国古代的思想流派做了简要回顾。他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儒学,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和礼”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儒学对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贡献;从老子的故事讲起,阐述了道家的起源、哲学基础和历史贡献;从释迦牟尼的故事入手,讲述了释家思想的传入、宗派形成和中国化过程。

电气79班贾镕羽表示,“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文化。从夏商西周开始,从文化起源讲起,生动有趣地讲解了文化发展及一些趣事。重点讲述了儒释道三家的文化,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三家创始人的生平经历,讲述了三家文化的融合,文化的历史遗迹。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厚的价值理念,是我们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的宝贵途径。”

以美育人,让灵魂趋向崇高。南洋书院后续将继续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开展美育工作,通过对交大风物、秀美河川的解说体悟自然之美,通过青春奋斗故事和探寻时代发展感悟社会之美,通过对话经典、名作赏析感受艺术之美,让美育浸润学生心灵,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身心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