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联合保卫处举行“平安校园”共建暨微型消防站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

4月24日,南洋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举行“平安校园”共建暨微型消防站启动仪式。

院务主任郭小平代表南洋书院聘任保卫处王宏科、崔军、李剑、李阳老师担任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老师,并充分发挥学生的力量,聘任学生义务消防员、安全巡逻员,切实加强南洋书院的安全保障。

保卫处政委常涛结合真实案例与自身工作经验,从“有责任、有意识、有技能”三个方面传达了消防重在“防”的核心思想。在责任方面,他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呼吁全体人员强化责任与担当,并将这份心意与力量传递到周边人、每个人,一起为平安校园做贡献;在意识方面,他表示“隐患胜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书院应该以宿舍为依托,将安全意识建设与安全知识培训作为宿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达到聚沙成塔、涓滴成河的效果;在技能方面,他表示火灾现场状况复杂且快速变化,需要审时度势,切不可在对消防技能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鲁莽行事。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充分肯定常涛的思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西迁精神,从交大挺进“创新港”、建设“双一流”的角度提出,消防安全工作是深化综合改革的助力器和安全屏障,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随后,郭小平代表南洋书院与保卫处政委常涛共同签署“平安校园”共建协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保卫处李剑向南洋书院师生代表做消防安全讲座。他结合真实案例,从宿舍吸烟、实验室操作不当、线路老化、违规电器短路等方面剖析火灾原因,指出宿舍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并从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介绍以及逃生自救两个方面指导了具体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