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小学期】南洋书院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课程全面开启

发布时间:2019-07-17 点击:

近期,南洋书院七门小学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课程陆续开课,师生共享多彩小学期。其中,《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是南洋书院学生的必修综能课程,其余六门课程为选修综能课程。

南洋书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我的第一份科研报告》——My first paper,是南洋书院学生成长“6S”计划中的科研(science)计划,旨在在学生中实施科研创新计划,为学生搭建科研平台,培养学生探索求真的科学精神,营造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的氛围,在发扬科学精神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项目2019年7月启动第六期,2018级全体学生参与,聘请班主任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科研训练,书院分别邀请气学院王小华老师、图书馆老师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科研基本要素和图书馆文献检索方法的相关培训,班主任也都召开了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利用小学期及暑假进行了初次的科研体验,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组队研究,共完科研训练论文。

《爱心之旅体验营》于6月27日正式开始,该门课程由书院辅导员佀军燕主持。课程首先进行以小游戏破冰,通过互动讨论使同学们相互熟悉;随后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现实社会问题相结合,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对西安市图书馆、特殊儿童机构的主题体验和调研活动;最后通过小组分享的方式展示该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思考。该课程旨在通过参与体验活动完成课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的目标,增强他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7月1日,南洋书院辅导员雷玉晗主持的《艺蕴致远 美育修身》项目正式开课。项目邀请人文学院教授讲解“意象之美”,培育学生感知美的本质,提升对美的追求;随后邀请人文学院博士讲解“天下三大行书”、邀请碑林博物院研究员讲解碑林国宝背后的故事等,带领学生体悟历史遗韵,感知传统文化之美;在实践环节中,带领学生赴西安博物院实地参观,探寻历史文物,发现对美的感受力和鉴赏力;最后通过感知时代发展等实践活动,提升对美的创造力,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完善价值观,同时进行自我教育。

《拆掉思维的墙》课程由南洋书院辅导员姬姣姣主持,课程包括理论学习及分享共六讲,社会实践两次。启发课程部分包含“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和世界”、“沟通训练”、“左右脑自测小游戏”等,旨在启发学生认识自己,了解大脑的创造性潜能;TED讲座部分意在激发学生好奇心,自觉学习体验多彩世界;实践部分,带领学生走进创意街区、走近科学,引导学生接触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该课程旨在启迪学生在生活中保持一颗灵动,敏锐的心,启发创新意识,勇于打破可能与不可能,挖掘发散思维的潜力。

《送你一匹马----大学生成长训练营》于7月1日正式开营,由南洋书院辅导员岳娅萍主持。通过破冰、成长探索、认识家庭、融入校园等环节,进行师生交流互动、同学分享互助,以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辅导为主,课程生动活泼,贴近学生生活。课程以校园生活短视频、采访梦想引路人做为结课作业,激发学生对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的深度思考,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活规划。

《“长安古意”传统文化研习营》于2019年6月27日开课,由南洋书院辅导员李开贤主持。课程讲座浸染书院传统文化氛围,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参观学习环节意在把脉长安大地的文化思想,品味悠远动人的唐诗汉赋,聆听不绝于耳的历史声音;实践调研环节使学生立足交大,身处南洋,与人文学者、名人大咖一起体验传承至今的民俗风情,还有秦始皇兵马俑的“奇迹”畅游之旅,陶艺及绣坊的精彩动手体验,让同学们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书香南洋·走进经典》由南洋书院辅导员陈波主持,项目分为三部分,理论部分由主讲教师开展经典导读活动,邀请问鸿滨、李重、邓妙子、陈波等老师分享对《孙子兵法》《存粹理性批判》《庄子》《如何阅读一本书》《论语别裁》等经典书籍的理解和感悟;实践部分成立读书小组,进行分组游戏、朗诵·表演、读书分享等活动;总结展示部分汇集读书心得,PPT展示阅读成果。本项目鼓励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阅读活动中,共同营造阅读氛围,养成阅读经典书籍的习惯,提升思想力。

南洋书院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注重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提升育人内涵。在课程期间,授课教师及时总结课程设置、课程内容,不断加强授课水平,同时,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调研,掌握学生的成长需求,为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搭建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