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书院新闻 - 正文

南洋书院与大明宫研究院签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9-07-29 点击:

7月2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与大明宫研究院达成共建大明宫实践基地协议,统筹推进校院合作,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施俊昂,保护办副主任贯钊一,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师生代表及大明宫研究院各部门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大明宫是大唐帝国的大朝正宫,是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大明宫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规模宏大、格局完整,被称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1961年,大明宫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明宫拥有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为学生美育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在讲话中指出,实践基地的建成,秉承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的新路径。社会实践是组织引导青年学子践行西迁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着力培养学生四个主义的重要途径。南洋书院将持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化、规模化、阵地化,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保护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施俊昂主任表示,实践基地的建成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各方将共同努力、共同前行,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为人类大遗址的保护和展示贡献珍贵的技术、知识和思考。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与大明宫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进行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之后,师生代表参观了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及部分遗迹。

本次实践基地的建成,为南洋学子开展实践搭建了平台。南洋书院将以“巩固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为主线与大明宫研究院展开对接交流,通过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整合校院资源,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组织青年学生赴遗址公园开展主题教育、实地体验等活动,在实践中深度植入丝路文化、文物保护等元素,不断提高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和认同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全方位体验历史文化的魅力。